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36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635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服务水平,我市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不足。

一、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我市在2020年积极开展乡村一体化工作。一是合理设置岗位,明确准入条件。我市组织各县区对所有乡镇、村进行了全面摸排,根据常住人口数量、群众就医需求等,合理设置村卫生室,确定村医岗位,本着“县招乡聘村用”的原则,开展定岗定员、全员聘用。同时,结合各县区实际情况明确了思想政治、执业资格、业务素质、年龄等准入条件,对拟纳入一体化管理的村医,由县区卫健局通过考试或综合评价的方式招录,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签订合同,聘期一年,一年一聘。目前,全市纳入一体化管理的乡村医生共2387人,全部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签订合同,建立了档案和台账。二是落实待遇,保障权益。我市为纳入一体化管理并签订合同的村医,缴纳养老保险(按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标准)、工伤保险;为纳入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缴纳医疗责任险,并将所需资金纳入县区级财政预算。对年满60周岁或不愿参保的村医,执行原“赤脚医生”养老补助办法。同时,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增加相关保险项目。昌黎县为村医增缴了生育险、医疗保险、失业险,开发区为村医增缴了失业险,卢龙县为因年龄原因不具备工伤保险缴纳条件的村医缴纳了意外伤害险。通过各项保险的缴纳保障了村医的权益,提高了村医身份的认同感,进一步巩固了基层人才队伍。三是提高基层服务能力。首先是加强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各县区每年要选派村医到县级医疗机构和有条件的中心卫生院免费脱产进修,进修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个月,每3年要全部轮训一遍;村医每年至少接受不少于2次免费业务培训,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鼓励村医到乡镇卫生院跟班进修,每年不少于20天;对医学理论与实践基础较好的,经乡镇卫生院推荐可以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跟班进修不少于15天,时间可累计计算。村医进修期间,由乡镇卫生院派人代行其职,确保村卫生室服务不断档、不空档。其次是打造“春雷行动”,开展定制式点对点帮扶。我市根据每一个乡镇卫生院的实际需求,定制个性化的帮扶计划和措施,强调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达到缺什么给什么、补短板强弱项的目的。目前我市累计派驻560人次,共开展救治、诊疗病例3万余人次,手术276例,下乡巡诊3680次,举办培训、讲座690场,已建立起“传、帮、带、扶”的工作机制,取得明显成效,有力的促进了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

二、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

我市通过深入开展乡村一体化工作,按照河北省卫健委《关于印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用药品清单的通知》要求,乡镇卫生院要根据自身诊疗能力和当地群众用药习惯增加药品配备,至少要配备心脏复苏药物、呼吸兴奋药、血管活性药、利尿及脱水药、抗心律失常药、平喘药、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失衡类药、各种静脉补液液体、激素类药物等急诊急救药品,目前我市乡镇卫生院药品种类已达到260种,让广大农民群众能够买到更全的药品。我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按照药品采购价进行销售,并建立药品销售台账,认真及时据实填写,确保药品“零差率”销售执行到位,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买到便宜药。

三、继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我市为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和获得感,从多方面来进行提升服务能力。一是积极推进支付方式改革,提高项目实施水平。为更好地发挥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提高项目实施水平,我市从2019起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支付方式改革,各县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统一安装使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支付方式改革信息系统。在“河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原有软件功能基础上,增加刷身份证及人脸识别功能,同时,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进行逐项核算,确保服务的真实性和补助资金发放的客观性、公正性,提高了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化管理水平。二是推动电子健康券和居民健康档案开放,营造全民参与氛围。我市在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支付方式改革同时,积极推动居民健康档案开放工作,通过家庭医生APP对居民开放个人健康档案,并采用电子健康券形式,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具体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频次等信息以电子健康券的形式推送到居民手机终端,增强群众的知晓率和获得感。三是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卢龙县依托微医承建了卢龙县智能分级诊疗平台,打造了“互联网+健康卢龙”的特色模式,通过智能分级诊疗云巡诊车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计8大项、49小项健康体检服务,健康数据实时上传,完整、全面、连贯的覆盖百姓日常健康管理及就医诊疗服务。四是全面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首先,全市各县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技术规范和指南以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在疾控机构和其他专业机构指导下,做好发热患者的发现、登记、相关信息报告和处理工作,并加强对发热患者的筛查,做好预检分诊和门诊登记。要求对发现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的患者,必须询问发病前14天内的旅行史或可疑的暴露史,按照疾病登记的规范要求进行全面完整信息登记,并立即就近转诊至设有发热门诊的上级医院,信息登记完成后要按时上报。其次,充分发挥农村地区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作用,实行“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乡镇卫生院配足专业的核酸采样人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小诊所、村卫生室严格落实首诊责任制,开展发烧、咳嗽、气喘、咽部疼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监测排查。充分发挥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哨点作用,发现发热等疑似病例,1小时内必须向乡镇卫生院报告。五是加强宣传引导。我市充分利用电视、村内广播、微信群等媒体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知识和能力,引导群众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利用大喇叭、宣传页等方式给农村群众进行宣传,让群众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