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34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633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措施常态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1918年大流感以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委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全市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成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根据您提出的建议,结合我委工作职责和疫情防控总体形势,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制定常态化消毒工作方案

我市印发了《秦皇岛市新冠肺炎疫情消毒实施方案》和《秦皇岛市新冠肺炎疫情消毒效果评估方案》,明确了交通工具、场站,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消毒工作规范流程,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各行业部门分别出台了重点场所消毒工作方案。在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各行业主管部门联合疾控部门定期对各类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工作进行巡回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落实整改,确保消毒措施落实到位。

二、明确职责分级开展消毒工作

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单位负责、全民参与”的原则,建立五级包联责任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消毒工作。各级疾控中心负责消毒效果评估和全市消毒工作的人员培训和技术指导。各级疾控中心负责疫点的具体消毒工作、消毒效果评估和全市消毒工作的人员培训和技术指导。第三方服务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专业消毒人员、设备和器械储备。一旦出现暴发疫情,负责为地方政府、各部门和单位提供专业消毒服务。应急预备队在疾控专业指导下,开展人员培训,储备一定的器械和消毒药品。一旦出现大面积暴发疫情,负责疫区秩序维持和大面积预防性消毒工作。在开展消毒工作时,明确卫生监督人员全程录像,专业人员负责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定场所的消毒效果进行全面科学评估,相关负责人在消毒结束后签字确认,确保所有特定场所消毒效果达到规定的效果评价指标。

三、强化全面消杀消毒和环境整治

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相结合、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与健康秦皇岛建设相结合,全民动员、全域推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是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包责任制,严格落实企业单位“门前五包(包卫生、包绿化、包亮化、包设施、包秩序)”,突出抓好小餐饮、小作坊、小熟食店等“八小”环境整治;实行市包县区、县区包乡镇、党政群机关包社区,全市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市场、车站等重点场所,绿地、楼道、公共厕所等重点部位,全部落实分包责任,定期清扫整治,消除卫生死角,确保卫生整洁。二是规范开展消毒消杀,各级各单位分片包干,对公共场所、公共活动区域,定期开展规范消毒;并集中开展春季灭鼠活动,增设防鼠设施,减少疾病传播。三是加强垃圾、污水处理和黑臭水体治理,全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黑臭水体消除率10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6.9%;农村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村收集、乡转运、县集中处理”,积存垃圾基本清零。四是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