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34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631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爱肿瘤患者弱势群体”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关爱肿瘤患者

市卫生健康委一直高度市卫生健康委一直高度重视肿瘤防治与患者的人文关怀工作,对全市发病率高、筛查手段和技术比较成熟的病种开展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为肿瘤患者开展多学科综合会诊、制定治疗方案,规范全市各医疗机构肿瘤治疗行为,提升管理质量,提高疑难复杂疾病的规范化诊疗水平下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对肿瘤患者综合服务水平,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二、开展团体抗癌工作

市第四医院抗癌俱乐部已成立11年,目前有会员500人左右。抗癌俱乐部始终坚持“群体抗癌·抱团取暖”的宗旨,建立秦皇岛市第四医院抗癌俱乐部微信群,群内会员每天以不同形式传递爱心,定期组织“爱友之家”志愿活动,组织外出参加全国癌友圈的会员介绍抗癌经历,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位患者,成立了“强者之声”合唱团,由专业音乐老师公益奉献,为大家充实音乐知识。下步我们将着力改善抗癌俱乐部的环境,提高硬件建设,成立抗癌俱乐部会员兴趣小组,激发会员的兴趣爱好,为广大癌症患者争取更多的公益支持。

三、加强抗癌知识宣传

抗癌俱乐部多次组织户外志愿活动,积极开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活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电子屏及信息终端、患者教育、科普讲座、义诊等形式,广泛宣传防癌抗癌及早诊早治知识,有效提升了肿瘤核心知识知晓率。下步我们将组建多只宣讲分队,邀请专家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基层讲解防癌知识;通过全国癌友圈邀请抗癌明星讲述抗癌经验,增加患者战胜癌症自信心。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