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33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630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以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为抓手,健全完善警医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安全管理,有效遏制违法案件的发生,保障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组织领导到位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都把“平安医院”建设工作列为“平安港城”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与“平安港城”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验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为组长,卫生、综治、宣传、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司法、工商等九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和多部门联同协作机制,加强了对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保障了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提升人防技防能力

近年来,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加强协作配合,指导医疗机构逐步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三防”系统,医疗机构负责对本单位治安保卫工作,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健全安全防范系统日常管理防范制度,对发生的各类案件认真做好案件登记,并及时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将维护医疗秩序作为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举措来抓,将加强安检安保措施作为防控违法犯罪的重要举措积极推动,持续深化警医联动,不断提高医疗机构安全防范能力。

三、完善警医联动,有效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市卫健委、市公安局联合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警医联动提升医疗机构安全防范能力的通知》,医疗机构特别是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在2020年10月底前,全部实现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网;2020年底前,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要在门急诊、医生办公室、护理站等重要部位安装一键报警装置,并与医院警务室和公安机关实现联网,要全部完成警务室建设。医疗机构要完善重点部位技防系统建设,设置安全监控中心、加强一键报警装置建设,逐步实现人脸识别系统建设;重点场所安检设备及防护设备建设;持续提高人防系统建设。公安机关要对医疗机构的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加强指导,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与公安机关对接,加强动态管控,积极配合做好维护医院秩序的各项工作。加强医疗机构内部巡查守护。对重点区域、要害部位、夜间值班科室等关键部门要安排专人值守,及时发现可疑情况,先期处置。

四、明确职责任务齐抓共管分工负责

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医疗机构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考评评价机制;公安机关要会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切实加强对医疗机构安全保卫工作的检查指导,指导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加快推进标准化警务室建设,督促落实各项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