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33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629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中医治未病提高全民身心健康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期待越来越高,越来越多层次、多样化,希望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更希望在不得病、少得病、健康长寿方面享受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卫生与健康工作要由“注重治已病”向“既注重治已病更注重治未病”转变、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由于中医药具有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的天然优势,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疾病康复中具有重要作用,使中医药独特优势在预防、治疗、养生、康复等方面得到不断释放,越来越多的居民渴望在生命全周期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我市非常重视中医治未病工作。近年来,全市各中医医疗机构通过组织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服务能力项目,积极探索构建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努力提高治未病健康服务能力,治未病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稳步有序开展,治未病理念在我市得到广泛认可,学术水平不断提升,服务方式和内容不断拓展丰富。2020年8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了要加强中医治未病体系建设和中医药康复能力建设。为今后中医治未病指出了发展方向。今年,市卫生健康委又积极争取中央资金150万元,支持市中医医院打造2021年治未病健康工程—区域治未病中心,用于改善治未病中心诊疗环境、完善服务项目与服务技术、中医诊疗设备配置、提升区域治未病技术水平。

但是,正如您建议中所述,目前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还不健全,存在着对慢性病人群还不能有效的进行健康管理;中医治未病的干预服务手段,预防方药、预防茶饮、康复方、保健枕、避瘟香囊等推广手段受限、无法大规模应用;对治未病人才培养还缺乏系统性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并吸收采纳您提出的具体建议,结合人社、物价、医保等部门的意见认真抓好以下几项工作,持续推进我市治未病健康工程,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

一是完善中医治未病体系。大力支持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建设成为融中医健康监测、咨询评估、养生调理、跟踪管理于一体的示范型治未病中心。要求全市二级公立中医医院全部设立标准的治未病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够开展中医健康干预服务,在重点人群和慢性病患者中及时推广国家和省发布的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提高群众中医养生保健意识,大力普及中医养生知识,积极推广八段锦、太极拳等保健运动。

二是加强中医药康复能力建设。积极提升市、县中医医院康复能力建设,支持秦皇岛军工医院、北戴河医院、市工人医院等做强中西医结合康复科,在其他医院、乡镇卫生院推广中医康复技术,在中心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设置3~5张康复病床。针对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和伤残等,积极推广一批适宜的中医康复方案,推动中医康复技术和理念进社区、进家庭、进机构。积极支持中医药工作人员开展培训职业(工种)技术培训[在职业(工种)目录中选择相应项目],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三是打造多层次中医人才队伍。首先要加大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引进。我市要持续引进如石学敏院士、李佃贵、孙桂芝、姜德友、谢晶日等国医大师、全国名老中医来我市建立传承工作室(站)搭建高层次中医药传承发展平台,为我市培养中青年优秀中医技术人才。同时要积极引进中医药学科带头人和博士等高端人才,壮大高层次中医药人才队伍。其次要注重培养中医药技术骨干人才。关注国家和省级中医优秀临床人才项目,支持我市中医药人才积极入围。继续实施市名中医师承带教工程,依托18个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培养中医技术骨干人才。然后要加大实用型中医药技术人才的培养。持续开展以推拿、刮痧、拔罐、艾灸、耳穴埋豆等10余种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培训,为全市培养中医外治为主的技术人才。

四是继续实施医保扶持政策。市中医医院医保报销起付线比同级综合医院下浮一级;纳入医保目录的中药饮片、中药颗粒、中医药适宜技术,对于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住院病人和门诊慢性病病人的报销比例,在原报销基础上提高5%;对于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住院病人的住院报销比例,在原报销基础上提高5%。将现行《诊疗项目目录》中的普通针刺、微针针刺、针刺运动疗法、针刺麻醉、灸法、隔物灸法、灯火灸、雷火灸、督灸、拔罐疗法、药物罐、游走罐、落枕推拿治疗、颈椎病推拿治疗、肩周炎推拿治疗、网球肘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推拿治疗、急性腰扭伤推拿手法、刮痧治疗、贴敷疗法、放血疗法等20多项涉及中医“治未病”内容纳入基本医疗甲类项目收费等级范围。同时,按照上级指示要求和工作安排,积极研究制定中医药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政策。

最后,感谢您给我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