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28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627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乡村卫生一体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深化乡村一体化工作,完善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之间的紧密联系,更好的指导村医行使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项职能,我市主要采取以下几种措施来提高村医的服务水平及能力。

一、继续深化乡村一体化工作,加大保障力度。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我市继续深化乡村一体化工作,将其列入2021年秦皇岛市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要求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区长任组长的推进基层公共医疗服务工程领导小组,负责指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要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购置、科室建设、乡村一体管理等资金投入力度,推动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二、搭建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监督能力。

一是我市通过开展乡村一体化工作,由市卫健委牵头,冠新软件公司为村卫生室安装了HIS系统,县区统一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施,搭建了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医疗监管、药品管理、综合管理平台,做到全市2187个村卫生室全覆盖。二是以规范工作流程,精细化管理,量化考核,提高项目质量为核心,增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模块,采用刷身份证和人脸识别技术,打造基本公卫、家庭医生签约信息化平台。三是“钉钉”打卡,远程监控为抓手,打造村医日常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平台建设,对村医的管理更加精细,使其执业行为更加规范;对药品管理更加统一,既解决了村卫生室药品短缺的问题,又保障了药品“零差率”销售,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或一般诊疗费、药品零差率补助资金顺利下拨;业务管理更加规范,有效弥补了部分村医能力不足的问题;通过信息化系统,群众的诊疗数据可自动同步到健康档案中,为科学决策,医疗资源下沉、精准选派帮扶人员奠定了基础;群众就医满意度获得感得到增强;我市通过以卢龙县为试点开展“互联网+健康县区”工程,取得良好的效果。将积极推广卢龙县的做法,在区县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为村卫生室配置远程一体机,为每个乡镇卫生院都配置一台健康“智能云巡诊车”,每周对所有村卫生室巡诊一次,将区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有机联系成区域医共体。

三、提高村医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村卫生室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一是为进一步提高村医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各县区每年选派村医到县级医疗机构和有条件的中心卫生院免费脱产进修,进修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个月;村医每年至少接受不少于2次免费业务培训,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鼓励村医到乡镇卫生院跟班进修,每年不少于20天;对医学理论与实践基础较好的,经乡镇卫生院推荐可以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跟班进修不少于15天,时间可累计计算,村医进修期间,由乡镇卫生院派人代行其职。二是落实城乡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要确定重点发展专科,帮扶医院或医联体上级医院要制定帮扶计划,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推动建立城市医师定期服务基层工作机制,提高乡镇卫生院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三是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理论授课、实践操作、应急演练等业务培训,加强对基层医务工作人员对村卫生室“十须知”和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肺炎可疑患者的报告、留观、采样、检测、转运等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对新冠肺炎发病、传播、流行特点和防护知识熟悉程度;有针对性地对基层医务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重点开展核酸采样实践操作,推动核酸采样“关口前移”。充分发挥村卫生室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