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26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626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医养结合、康养结合养老服务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根据国家、省有关要求,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通过试点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全力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目前,全市建有医养结合机构8家,其中4家为医疗机构设置养老机构。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开设了老年病科(老年病门诊);所有医疗机构落实了老年医疗服务优待政策;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市政府办印发了《秦皇岛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成立秦皇岛市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建有秦皇岛孝善老年医养中心、海港区天洋新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4家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建成秦皇岛光辉休闲养老中心、山海关人民医院2家级医养结合优质服务单位当前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不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网络。一是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比例超过50%,所有医疗机构均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落实了老年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二是各中心卫生院均开设了3至5张康复病床,市军工医院建设三级康复医院已获省批准。三是全市80%的中医医院设置了康复科,75家基层医疗机构建成国医堂。四是实现了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县域医联体建设成效明显。五是采取养老机构设置医务室或医养签约服务等形式,实现了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全覆盖。六是推动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建设,已建成2家,挂牌1家。在城市社区推广海港区在水一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建共享、优势互补社区养老模式;在农村社区开展院室共建试点,青龙县隔河头镇大森店村70多户老人集中入住老年公寓,构建了集中互助、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二、不断优化老年健康服务能力。一是依托国家基本公卫服务项目,全面实施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服务项目。二是开展中医治未病工程进养老机构、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三是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有2家机构获批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四是开展医养结合优质服务单位创建活动,有2家单位获批省医养结合优质服务单位。五是开展老年健康促进活动,实行部门联动,加强日常调度和考核评估,推动各项指标和重点任务落实。六是在医疗机构实施“智慧助老”行动,改善老年人就医体验。七是二级综合医院积极尝试提供开展上门医疗护理服务工作,海港医院、港口医院依托第三方APP平台提供上门医疗护理服务。

三、全面普及老年健康生活方式。一是实施健康素养促进活动。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杂志等媒介,广泛宣传普及老年健康知识,在社区开设“健康大讲堂”,举办健康讲座,提升老年居民健康素养。二是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加强健康促进学校等“健康细胞”建设,建设健康公园、健康步道,抚宁区成功创建国家健康促进区。三是普及膳食营养知识。引导老年人形成科学膳食习惯,大力倡导“三减三健”健康生活方式。对居家老年人及其家属开展自救互救卫生应急技能训练,鼓励老年人家庭自备医疗急救包。四是在社区推广老年痴呆、跌倒、便秘、尿失禁等防治适宜技术。开展老年常见病、慢性病、口腔疾病筛查干预和健康指导,促进老年人功能健康。

四、加强医养结合机构建设。一是配合发改部门积极争取国家普惠养老项目,有3个项目成功获批。其中,泰和普惠养老项目已于2020年投入使用;金色年华健康养护院普惠养老项目预计10月底投入使用。二是支持社会资本兴建医养结合机构。全市建有8家医养结合机构,医办养、养办医各4家。三是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指导医养结合机构按照国家服务指南和管理指南要求,规范开展医疗和养老服务。四是与民政部门配合,指导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机构和老年人做好防控和就医、疫苗注射等工作。

目前,我市的医养结合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的建议,结合我市医养结合工作实际,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引导并督促各级医疗机构在医养结合工作中主动作为,努力开创我市医养结合工作开创新局面。一是进一步发挥政府牵头作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动深化医养结合工作,在医养结合机构土地供给、出台优惠政策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二是积极协调人社、教育、民政等部门,加大岗位培训力度,建设专业的养老护理员队伍。三是协调推动医保、保险等部门,做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助推开发区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开展,鼓励基层医疗护理人员加入到护理服务队伍中来。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有需求的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能够更好地认识并接受机构养老。五是充分发挥典型机构的示范带动作用,挖掘好各级医疗机构在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中的不同优势,不断推动各级医疗机构为机构老人和居家老人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在医疗机构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为市级重点医养结合项目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帮助协调在医疗机构筹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争取医疗机构部分尽快投入使用。是积极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兴办医养结合机构中来,为需要入住机构养老的老人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更好的提高老年生活质量。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