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18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623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体检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一直高度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积极推进落实中小学健康体检,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工作,关注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关于学生健康体检工作质量监督工作

健康体检是保证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的重要途径,为了有利于抓好中小学生就学期间的预防性健康检查工作,提高体检质量,市卫健委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体检工作,规范对承担预防性健康检查工作医疗机构的监管各级承担健康检查工作的医疗机构积极安排体检经验丰富、资质高的医师参加健康体检工作,有效保障学生年度健康体检数据准确。同时,加强规范业务培训,强化院感防控,严格保障医疗质量安全。

二、关于学生健康体检费用

近几年,虽然未接收到省级配套文件,但教育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对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我市以省级学校卫生督导检查性文件为依据,要求“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进行免费体检健康体检,建立学生健康档案,体检费用由学校公用经费支出”,努力推动学校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同时,还将此项工作列为政府教育督导项目,督导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并在历次学校卫生监督检查过程中,推进落实国家政策。2018年我市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学生健康体检工作是教育系统创卫工作的重点、难点。经多次协调,2019年10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共同印发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指导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的费用从学校公用经费列支。《通知》印发后,我市对各县区、各级各类学校体检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我市多所高校学生体检招标采购价格在50元左右,最低的曾有年份不到40元;创卫过程中部分城市区的协调价格在90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教育、财政等相关部门,指导和规范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卫生行政管理的职能,履行好监督职责并逐步改善体检的外部环境,使健康检查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