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18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622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解决我市行政事业单位业务中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但同时,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方便老年人日常就医,要求各医疗机构采取具体措施如下:

一、提供多渠道挂号等就诊服务。医疗机构提供现场、电话、网络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保留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不断完善预约挂号平台,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

二、提供就医指导和便捷服务。医疗机构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伟老年人免费提供轮椅、平车等设备。

三、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简化网上办理就医服务流程,为老年人提供语音引导、人工咨询等服务,逐步实现网上就医服务与医疗机构自助挂号、取号叫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取药等智能终端设备的信息联通,促进线上线下服务结合。推动通过身份证、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等多介质办理就医服务,鼓励在就医场景中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

四、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鼓励各医疗机构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为老年病员提供快速、有序、安全、有效的诊疗服务。享有优先挂号、收费、取药、诊疗服务,如遇特殊情况除外(如遇急、危重病员)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