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11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618

市科协:

贵单位提出的“打造健康秦皇岛,从精准用药开始”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严格执行药事管理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不断加强药品使用管理,改善医疗服务,保障用药安全。

1、完善临床用药管理工作机制。市卫健委将临床合理用药管理纳入医院质量管理体系,结合医院评审评价标准,健全药事和药物临床使用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确定各级管理目标和质量指标,引导医务人员自觉规范诊疗行为。

2、加强临床合理用药支撑体系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合理用药监管系统”相应模块,强化监管手段,对临床用药“医嘱前、疗程中、治疗后”全过程信息化监管,对科室、医师用药事前控制,事后审核点评、统计分析和公示,为合理规范用药提供指导和干预。

3、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要求医疗机构对抗菌药物品种、品规的遴选、采购、处方、调剂、临床应用和评价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管理与监控。对抗菌药物供应目录进行动态管理,清退存在安全隐患、疗效不确定、耐药严重、性价比差和违规使用的抗菌药物品种和品规。对抗菌药物处方实施专项抽查点评,对点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管理和干预。

4、加强辅助用药等重点药品使用监管。及时干预不合理用药行为,要求各医疗机构每月对进入本机构药品销售金额、使用量排名前20位的药品进行专项点评,并根据点评结果对科室和医师进行公示,对超常规使用的药品进行预警,存在问题的科室和医师按医院管理规定处理。连续三个月超常规使用的,停止该药在医院使用,并且年度内不得恢复使用。

5、加大临床合理用药监管力度。指导各医疗机构将合理用药作为科室和医务人员绩效分配、考核奖惩、限制或取消处方权的重要依据。定期进行合理用药专题分析,将问题点评到科、到事、到人,对严重违规的医师提出警告、限制或取消处方权限。对违规行为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