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10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617

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全民普及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中医中医药发展,先后出台《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2025行动方案》《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全市中医药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中医药文化宣传和中医药传承明显提升。

一、将中医药文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

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做好我市国家级名老中医、省级名中医和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提炼和整理,推动数字化、影像化保存。开展市名中医师承带教工程,建设18个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收集筛选民间中医药验方、秘方、技法,鼓励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中药企业等与其合法持有者开展合作共享。将传统医药纳入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总体保护规划,支持青龙福积堂等老字号传统医药项目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到2022年,在具备条件的3-5所中小学校开设中医药文化选修课试点,创建2-3所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

二、大力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

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持续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连续开展三届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宣传暨中医药文化嘉年华活动等。

一)组织开展中医药法制及文化大型宣传活动

举办以“中医药健康你我他”为主题的大型宣传周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展览展示、健康咨询(义诊)、互动体验、健康讲座、科普资料发放等板块。展览展示区重点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事业发展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及其配套文件、《河北省中医药条例》的相关内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成果,中医药历史渊源和养生保健知识,中医药文化作品等;健康咨询(义诊)区提供免费中医药健康咨询(义诊)服务;互动体验区包含中医养生操示范、中医智能设备体验、中药材炮制、中医儿童剧或卡通片观看等;健康讲座区由专家现场讲授或运用多媒体滚动播放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科普资料发放区供参观群众免费领取中医药养生保健书籍、用品等。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对活动内容进行个性化设计,鼓励县级同期举办该活动。 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河北省中医药条例》,弘扬传承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紧紧围绕“一法一条例”以中医药科普、中医药文化和中医药养生保健技术方法的宣传教育为重点,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普及中医药文化及养生保健知识。

(二)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老年大学等科普巡讲活动

依托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组织专家深入机关、社区、校园等,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讲授中医药饮食、起居、情志调摄、食疗药膳、运动锻炼等养生保健知识。与教育部门共同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新路径、新模式,确定4家中小学校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建设单位,开展展板、专题宣传栏、专家进校园等方式,在中小学提升中医药在校园的知晓率和影响力。2021年,争取10万元,支持秦皇岛市海港区迎宾路小学和秦皇岛市第七中学集团第七中学玉龙湾校区2所学校成为河北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建设,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规范化,帮助中小学生认识和了解中医药基础知识、感受中医药的智慧和文化,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激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豪感与自信心。

全面放开中医诊所审批,符合条件的中医诊所实施备案即可开展中医药服务,城市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社区中医药服务获得感显著增强。

(三)发挥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的宣传教育功能

以市、县中医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综合服务区(国医堂)、中小学校为载体,建设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实物展柜、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体验专区、中医药书报刊阅读角或运用电子音像设备播放中医药相关影视片等手段,帮助城乡居民体验感受中医药文化,掌握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

三、建设中医药文化传播阵地

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示范医院建设,现已经建成市中医医院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抚宁区中医医院创建成为省级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医院。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中医综合服务区(国医堂),改善中医就诊环境,提升中医药文化氛围,成为基层中医药文化宣传重要阵地。利用国家基本公卫中医药项目,在儿童家长及65岁以上老人实施中医药健康服务,推广中医药养生理念。还依托市中医医院建设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在开展中医药文化精品创建,去年3个作品获评河北省中医药文化精品,扩大了我市中医药文化影响力。

四、加大多外交流,扩大我市影响力

2019年利用第四届中国康养论坛机会,专题举办中医药产业发展专题论坛,汇聚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发布了《振兴中医药秦皇岛宣言》,带动我市中医药发展。充分利用河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机会,在安国国际会展中心筹建了独具特色的展厅——秦皇岛馆,展示了我市中医药发展成果及理念。

支持市中医医院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率先在全省开展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先后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德国、日本、瑞典等10余国的医疗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与部分海外城市特别是日本苫小牧市建立了互信、互认的友好关系。外国游客体验中医药、利用中医药人群不断扩大,中医药对外交流和服务持续提升。市中医医院建设成为全省唯一的中医康养国际合作基地和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成为我省中医药国际交流一面窗口。

五、做好中医药传承发展

一是搭建高端人才培养平台。积极推进中医药人才支撑行动计划,吸引国医大师李佃贵、石学敏及孙桂芝名老中医等知名专家来我市建立高层次传承工作室,带教传承大师、名医的学术思想。

二是制定实施《秦皇岛市名中医师承带教工程实施方案》,充分利用省、市名中医,遴选培养45名基层中医药技术骨干。利用好国家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万名骨干人才培养”和国家、省优秀中医人才培养等诸多项目,传承培养中医药人次。

三是利用好中医学校教育。利用秦皇岛市卫生学校、秦皇岛水运卫校、秦皇岛药科中等职业学校优势,开设中医、药剂、康复技术、中药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等中医药相关专业,为健康产业发展培养多层次人次。

六、以旅游促进中医药文化提升

将中医药文化与我市优质旅游资紧密结合,推进中医药和入境旅游深度融合。积极开发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中医药养生旅游产品。培育了渔岛为代表的集含中医药元素的文化体验、养生体验、科普体验、森林康养、温泉度假、药膳食疗为一体的健康旅游线路。支持青龙满族自治县打造成“满药之都,怡养青龙”的中医药文化与健康养生目的地。建设以秦皇岛同盛中医药产业园、中国满学研究院满族医药实践基地——满族医药博物馆项目等为代表的中医药旅游项目。秦皇岛市中医医院“心乐园”健康旅游养生基地、河北省医疗气功医院被评为第一批河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做到中医药文化传播与旅游良性互动与发展。

中医药文化宣传与中医药传承是一项永恒的工作,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加强。如您提出的中医药在职业病防治方面还涉及不多,上级也没有部署。我委将认真听取意见,联合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在社会建立广泛的中医药文化氛围,做好中医药传承发展。

感谢您对中医药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