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10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616

九三学社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降低医院成本核算,实现成本最优化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医保物价管理的不断规范,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加之随着收入增长放缓,倒逼医院控制成本力度加大,当前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的主题就是“过紧日子”,控制成本。

2020年7月开始,按照国家、省的部署,我市认真开展“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制定了《秦皇岛市开展“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工作方案》,在省《方案》确定的五个方面29条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活动内容和形式,紧紧围绕“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强化监管”的目标,完善经济管理、预算资金使用和财经纪律及制度,有力促进了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的有效实施。一是树牢财务内控理念,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建立“医疗服务项目成本、病种成本、床日成本、诊次成本”等全成本核算体系,在每个科室、各个环节加强内控管理。二是发挥财务部门作用,统筹协调,落实责任。各级公立医院高度重视财务部门及财务人员在内控体系中的作用,完善和健全财会机构,科学设置财务岗位,合理配置财务人员,使各岗位协调有序,各尽其责,最大限度地发挥财会人员在内控体系中的关键作用。三是抓好关键环节,做好资产保护管控。从财产物资的采购、验收、领用以及保管等环节入手加强医院的资产保护控制力度。对大型设备购置、基本建设、大型修缮等项目要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接受内部财务控制和外部社会监督。建立严格的资产采购、付款程序,按照批准的预算和计划规定的用途合理使用采购资金,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规定办理。四是完善医院内部审计制度,成立内审机构。制定一整套的内部监督制度,逐步从事后审计转向事中、事前审计,将从查处违规违纪审计转向内控制度审计和绩效审计,理顺资金运行管理机制,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下步将继续加强以下工作:

(一)构建公立医院全成本核算体系。按照有关要求,完善成本核算组织架构和工作制度,科学开展按科室成本、项目成本和病种成本核算,规范成本核算流程,完善成本定额和成本费用定额标准,健全成本控制考核制度,按规定定期报送成本报表,建立成本监控制度,重点监控用量大、价格高、费用增长快的耗材和项目,成本核算结果和医院内部绩效考核、奖金分配及评奖推优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成本核算工作全员重视、全员参与。

(二)持续压缩行政运行成本。严格贯彻党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文件精神,控制三公经费不合理增长。持续压缩行政运行成本,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国内差旅内部审批制度,从严控制国内差旅人数和天数,严禁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实行年度考核计划管理。积极按照财政部门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为原则保障各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三)严格落实医疗服务项目规范、价格行为管理等规章制度要求,严禁重复收费、串换项目收费、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自定项目收费等行为;建立费用清单(含电子清单)制度,以多种形式向患者提供费用清单,接受患者的咨询和监督;建立医疗服务价格调价管理和公示制度,依据政府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医院价格管理系统的价格(含公示价格)标准;建立医疗服务价格自查制度,及时纠正不规范收费行为。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