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08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612

农工党秦皇岛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动消毒供应中心资源共享保障医疗安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消毒供应中心是医疗机构的重要部门,在预防院内感染、保障医疗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家和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加大了对消毒供应中心建设和院感防控的监督管理,尤其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开展,进一步加大了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力度。但是由于各医疗机构间条件差异,消毒供应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医疗机构存在院感安全隐患。为此,国家卫健委以医联体建设为抓手,推动消毒供应中心等规范化管理,提升医疗服务和医疗安全质量。我省出台了《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明确由医联体各牵头医院组建医学影像、检查检验、病理诊断、消毒供应等中心,为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提供同质化服务。目前,我市医联体建设已全面展开,以各县区医院为牵头医院组建了县域医联体8家,以市第院、海港医院为牵头医院组建城市医联体2家,同时,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三医院(传染病院还组建了专科联盟,医联体建设实现了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医联体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各项措施,推动消毒供应中心规范运行,不断提升全市医疗服务和医疗安全水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