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08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611

农工党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疫情常态化期间发挥基层诊所吹哨人作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哨点作用,我市高度重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能力。

一、明确接诊流程,严格执行相关工作规范。

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印制了“村卫生室疫情防控期间接诊患者指引”并在第一时间下发到各县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先后转发了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村卫生室人员接诊十须知>的函》、《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哨点作用的通知》《河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文件要求,在疾控机构和其他专业机构指导下,做好发热患者的发现、登记、相关信息报告和处理工作,并加强对发热患者的筛查,做好预检分诊和门诊登记。要求对发现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的患者,必须询问发病前14天内的旅行史或可疑的暴露史,按照疾病登记的规范要求进行全面完整信息登记,并立即就近转诊至设有发热门诊的上级医院,信息登记完成后要按时上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培训。

按照《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核酸检测采样培训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的通知》要求,组织全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和乡村医生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核酸采集技术进行培训,培训参加率100%,能够确保所有人掌握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核酸标本采集技术。

三、实行“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

按照省卫健委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哨点作用要求,充分发挥农村地区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的作用,我市实行“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乡镇卫生院配足专业的核酸采样人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小诊所、村卫生室严格落实首诊责任制,开展发烧、咳嗽、气喘、咽部疼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监测排查。充分发挥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哨点作用,发现发热等疑似病例,1小时内必须向乡镇卫生院报告,建立好第一道防线。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