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第11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585

代表

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1918年大流感以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市卫健委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全市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成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根据您提出的建议,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和疫情防控总体形势,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做好防控知识宣传普及

利用市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平台,以及户外广告电子屏、电子门楣、公交车顶灯、农村广播大喇叭等形式,灵活多样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到零死角、全覆盖。教育引导群众做好防护,出门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切实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引领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婚丧嫁娶要简办,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餐、聚集和流动。通过“公筷公勺”“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号召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会面防疫管理,发挥好志愿者在联防联控中的重要作用。

二、 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持以“十个常态化”为主要内容完善措施,确保落实。重点突出入境来秦返秦人员管控,严格落实境外“一包一”、入境“二包一”、闭环接转、定点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和智能化手段,加强疫情监测。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景区景点实行预约、限流、错峰,出入口测温、刷身份证。各单位要健全完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流程,做好通风消毒、防护物资储备、留观室设置、宣传教育等工作。加强餐饮住宿行业和培疗机构的规范管理,营业前做好集中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保持每日通风换气、清洁消毒。所有进入海水浴场、候车室、候机室、码头、客运站、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落实测温、查验“健康码”措施,无异常方可进入,并保持1米安全距离。

三、全力做好社区农村疫情防控

进一步健全包联责任制。健全县(区)领导分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户的三级网格包联机制。建立网格化管理专班,分别由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医生、民警、志愿者组成,实行“五包一”疫情防控责任制。在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乡(街道)、村(社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五早”(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和“五有”(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措施。进一步突出强化农村地区防控措施。在做好常态化防控基础上,突出疫情监测触碰预警机制,建立了疫情监测“三报三处” (有外来人员要报告;有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人员要报告;有人员聚集活动要报告)制度,每个村明确1名疫情监测报告员,发现上述情况立即上报包联责任人,迅速按规范进行处置。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