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第08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8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577

代表

提出的关于尽快完善个人数字健康档案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电子健康档案是建立在居民健康的基础上,记录居民整个生命的健康状况,收集各渠道反馈的资料,最后实现居民的自我保健、健康决定、健康管理所需要的信息资料。

一、针对“异地共享,借助智能”方面。

一是为进一步提升居民个人健康管理能力和社会健康治理能力,为城乡居民提供个人健康方案,我市通过河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采用刷身份证和人脸识别技术,精确识别人员信息,为城乡居民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我市利用“互联网+健康”的模式,通过手机APP等形式逐步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向广大城乡居民公开,方便居民查看使用,提升居民获得感。二是通过开展乡村一体化工作,各县区为纳入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统一配置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施,市卫健委积极牵头软件公司为村卫生室安装HIS系统,在原来公共卫生管理的基础上,增加基本医疗和基本药物管理模块,满足基本医疗服务、医保门诊统一结算、药品购销监管等要求,实现乡、村医疗机构信息高效互联互通。

二、针对“关注安全,制定相关法规”方面。

对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信息的安全性,我委积极与承接河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的冠新软件公司进行沟通,建议其公司设立专门的安全管理制度,增强对居民个人信息的保护。

三、针对“引进和培养信息化人才”方面。

随着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开展和推广,需要基层医务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信息技术。但由于基层医务工作者年龄、学历参差不齐,有些人并不能熟练掌握电子系统操作。针对此种现象,我委积极联系冠新软件公司,由软件公司派出专家到全市各县区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和乡村医生进行系统的培训,保证基层医务工作人员能够熟练掌握系统操作,更好地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