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第08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8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576

代表

提出的关于减少糖尿病,从孕期抓起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控制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是关乎妇女和下一代健康生活方式、改善后代健康甚至是人类健康的大事。

一、针对“加大宣传力度”方面

一是我市通过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联合民政部门,结合实际,在婚姻登记场所设立了婚育健康宣传教育便民服务平台或婚姻家庭健康咨询室,同时向婚育人群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和咨询指导,普及优生科学知识,引导群众关注婚前、孕前健康。二是开展妇女心理健康指导和服务,各县区妇幼保健机构的健康教育人员每年都会针对妇女生理和心理的特点,开展面向全市各层面女性的心、生理健康知识和疾病预防知识的普及宣传;在市妇幼保健机构院开设了女性心理健康门诊,有专业心理人员提供心理健康筛查及心理疾病的咨询、诊治服务。

二、针对“提高免费检查的覆盖率”方面

为全面加强孕产妇健康服务管理和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提高全市孕产妇健康服务及孕产妇保健系统管理,提高保健服务质量与水平,我市借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平台,对孕产妇健康服务实施服务券管理,并利用河北省孕产妇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孕产妇产前检查信息管理,不断巩固和完善全市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孕产妇健康管理及保健系统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孕产妇风险预警管理。对初诊孕妇按照绿黄橙红紫五个等级进行风险评估,将孕妇产检结果以及妊娠风险登记录入系统,落实分级管理制度,免费印制风险预警标识贴,发放《母子健康手册》3万册,全市的风险预警标识使用率达到95%。二是加强孕产妇管理建档立卡管理。孕妇应在户籍地或常住地(居住半年以上)的定点医疗机构建立孕产妇档案,并发放5次免费产前检查服务券。孕产妇可以选择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免费产前检查。

三、针对“倡导健康生活”方面

为进一步引导城乡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自我保健能力,我市大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电视台、街头大屏幕电视、印发宣传品、新媒体、举办健康教育讲座、设置宣传栏等方式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不吸烟、少吃盐、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等健康习惯,提高居民身体素质。2020年,我市发放健康教育印刷资料254.1万册,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资料6.5万次,举办健康教育讲座1.67万次,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2589个,健康教育宣传栏更新1.6万次。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