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第08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8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575

代表

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增加投入,改善就医环境。

我市通过深入开展乡村一体化工作,对全市纳入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按照《河北省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标准(试行)》及《河北省村卫生室主要设备基本装备标准(试行)》要求配齐配全了35种必备医疗服务设备设施,配备了电脑,接通了网络,保障了医疗服务和就医结算等需求;市财政投资了3800万元为乡镇卫生院购置了DR和彩色B超机74台,用于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改善群众就医环境。

二、提升福利待遇,稳固村医队伍。

我市通过开展乡村一体化工作,对纳入一体化管理的乡村医生实行绩效工资制,村医收入由基本医疗收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或一般诊疗费、基本药物专项补助及承担的其他医疗卫生服务相关补助构成,各县区要将不低于40%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交由村卫生室承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按照每年人均10元的标准支付给村医。同时,为纳入一体化管理并签订合同的村医,缴纳养老保险(按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标准)、工伤保险;为纳入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缴纳医疗责任险,并将所需资金纳入县区级财政预算。对年满60周岁或不愿参保的村医,执行原“赤脚医生”养老补助办法。并且,为保障村医基本生活,县区财政每月至少预付每名村医1000元的生活费,待季度绩效考核后多退少补。通过各项保险的缴纳保障了村医的权益,提高了村医身份的认同感,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三、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为有效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与管理能力,我市从各县区医联体牵头医院选派卫生专业技术人员91名到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派驻。其目的是通过医联体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引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以“人才、技术、重点诊室”为核心的服务能力建设,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逐步建立“传、帮、带、扶”的工作机制和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服务体系,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农村居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能力和初步治疗能力显著提高;各乡镇拥有一批具有一定水平的临床专业技术人才和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切实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推进医共体建设,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我市目前以山海关区为试点,深入推进市第一医院医疗集团健共体建设。采取“4+2”模式,推动市第一医院与山海关区医共体成立紧密型医疗健共体,“4”即市第一医院、区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四级统管、一体化管理,“2”即基层智慧医疗助理管理系统、中国高血压联盟。通过建立以医疗集团为核心,以信息化为依托,以慢性病管理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切入点的市、县(区)、乡、村四级数字化互联互通健共体管理机制,使患者在村级即可享受市级专家的诊治,医保基金实现跨区域、统一打包付费,实现人员互动、利益关联、一体化管理,形成纵向到底的医疗管理体系,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