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第07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8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1-573

代表

提出的关于促进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国家、省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市于2020年全面启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一是印发我市实施方案。根据国家和省相关文件,起草了《秦皇岛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发展实施方案》(秦政办字〔202034号)2020年7月份以政府办名义印发。支持家庭为主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全面落实产假、陪产假等政策营造适宜照护环境推进全市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和母婴设施建设,机场、车站、商场、医院、大型公园等公共场所均要建立母婴室,全市母婴室配置率达到95%以上加强科学育儿指导。依托各级各类妇幼保健服务、医疗卫生等机构,通过入户服务、亲子活动、育儿沙龙、健康讲座等方式,加强对婴幼儿健康、家庭抚养和早期发展的科学指导强化婴幼儿健康管理依托基本公卫服务,加强孕产妇和婴幼儿健康管理,开展新生儿访视、预防接种、、疾病防控等指导服务。开展托育服务试点建设。海港区小海星第三幼儿园被确定为省级幼儿园开设托班试点单位,海港区百花幼儿园(100个托位)和卢龙县妇幼保健院(60个托位)被确定为国家普惠托育试点项目,目前百花幼儿园项目已基本完成装修改造,预计9月份可投入使用;卢龙县妇幼保健院托育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前可投入使用推进幼儿园开设托班。据今年3月初调查结果,全市有93所民办幼儿园开设了托班,其中营利性30家,福利或普惠性63家,可提供托位数2011张,已入托1050人。各项数据比2020年5月增长一倍。目前部分早教机构也尝试开展计时托、半日托、临时托等托育服务,可提供托位数340个,已服务婴幼儿74个。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方面,我市虽然进行了积极尝试,但工作仍处于试点阶段,整体推进还面临很多困难,一是单位办和社区办托育机构数量少。二是老旧小区无建设场地。在推动社区办托育机构方面,全市老旧小区均无用于建设托育服务设施的场地,也无在建托育项目。三是新建小区没有将增设托育服务设施纳入规划范围。四是发展托育服务缺乏资金等方面的扶持。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发展兜底性托育服务。依托具备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按照国家基本公卫服务有关规范要求,为0-3岁婴幼儿提供新生儿家庭探访、预防接种、健康管理和健康指导等服务。二是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倡导政府和社会力量有效合作,发挥示范性项目带动作用,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新模式,增加普惠性托位供给,实施规范运营,加强综合监管,提升服务质量,减少机构建设运营成本,降低服务收费价格。三是鼓励发展市场化托育服务。政府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提供政策支持,健全综合监管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有序进入、平等发展。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