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24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01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1-200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249号提案的答复

 

周健委员

您提出的“引水下山”以解我市浅山区生产生活之“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海港区水资源及开发利用概况

海港区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群,东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年内以少雨、少旱、持续偏暖为主要特征。气温变化的季节性特征较为突出。全年平均气温10.1℃,最热在7月,平均25℃;最冷在1月,平均-6.5℃。年平均风速2.4 m/s,最大风速17m/s,春夏盛行偏南风和东南向风,秋季多偏西南向风,冬季盛行偏西北向风。多年平均年降水量为647.5mm

降水量年际、年内分配不均,最大年降水量是最小年降水量的3.6倍;降水量主要集中在6-9月份,其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73.7%。据实测资料计算,多年平均陆面蒸发量537mm,水面E601蒸发皿,多年平均为1110mm。蒸发最强的季节为春、秋季。3-5月份蒸发量约占年总量32%

海港区境内河流有石河、大汤河、小汤河、新开河、排洪河、大马坊河、护城河、沙河,均属冀东沿海水系,具有北方山溪性河流特点。流经杜庄镇主要有汤河。汤河源头有东西二支:东支较大,发源于海港区柳观峪西北;西支亦称头河,发源于海港区温泉堡西南的方家河村,两支汇合于平山营,往南在海阳镇汇合小部落沟、徐家沟、腰子沟,流至海港区西部穿过京山铁路,至白塔岭进入渤海。全长31km,流域面积181km2。该河源短流急,属于典型的山溪性河流,流域除西北源头是高俊山区外,其余皆为地形复杂的丘陵地带,卵石沙砾河床,坡度为6.56‰。汤河流域水系图见下图。海港区水利工程主要分布在石河、汤河,海港区现有水库33座,其中小(1)型水库5座,分别是温泉堡水库、代庄水库、大深港水库、浅中水库、李庄水库,小(2)型水库28座,塘坝18座。目前海港区水利工程主要为蓄水工程,平均年供水量为0.12亿m3

二、多方筹措,增加资金投入

一是积极争取省级以上资金支持,适时安排市本级资金解决亟待解决的农村水利问题。 二是充分调动受益农户投入的积极性。按照政府权力公开透明的原则,将扶持政策向群众公开,允许农民群众以单户、联户、村集体等各种组织形式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是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对一些经营性较强的开发项目,允许社会资金投入,通过市场机制解决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投入不足问题。加强山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管理,这对于促进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缩小贫富差距,推进新农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三、建设高素质的山区农田水利服务队伍

山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管理缺乏一定的指导,是造成水利工程盲目建设、工程质量差、管理落后等现象,影响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速度和效益发挥。通过抽调基层技术人员和科研单位研究人员等多种方式,构建一支人员稳定、政治素养高、技术过硬的服务山区农田水利的队伍,定时、定期、定点对山区农田水利建设予以指导,可以有效解决农村技术缺乏、缺少组织的状况,有效促进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

四、加强建后管护确保工程长效良性运行

一是从改革现状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入手,认真研究制定相应的政策和配套管理办法,着力解决农田灌溉工程中管理主体不明确、管养经费不落实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二是加快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加强计量设施建设,提高水费透明度和征收率;三是建立起精干、高效的管理队伍和现代化的灌溉管理体制,使水利设施逐步实现良性运行,长久发挥效益。

 

 

 

                               秦皇岛市水务局

202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