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04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01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1-199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045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强化地下水资源管理为我市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认真落实《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市水务局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工作,加强地下水管理监管,根据职责分工,认真开展各项工作。

一、持续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市政府高度重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成立了秦皇岛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相关县区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建立了工作机制。市政府多次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加快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先后印发了《秦皇岛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计划》,细化2018-2022年各年度目标、任务和措施,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印发了《秦皇岛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2020年度实施计划》,明确了年度压采任务和措施。各县区政府也制定实施计划,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到实处。先后实施农村集中供水水源置换工程(解决北戴河新区23个保留村饮水问题)、实施农业灌溉水置换工程(昌黎县2019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地表水灌溉项目、昌黎县2020年农村灌溉水源置换项目、北戴河新区2020年农村灌溉水源置换项目,恢复引滦灌区灌溉功能,引滦河、桃林口水库水替代深层地下水开采,优化水资源配置

二、科学开展生态补水

为做好2021年度调水补水工作,改善我市主要河流水环境质量,建立河流生态补水长效机制,依据河北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河北省2021年主要河道生态补水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水调管〔202073号)和《秦皇岛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秦发〔20166号)文件精神,印发了《秦皇岛市2021年生态补水实施方案》,按照“能调尽调、能引尽引、能补尽补”原则,统筹调度水库水向河道实施生态补水。计划利用桃林口水库、洋河水库、石河水库、温泉堡水库补水7350万立方米,努力实现有效回补地下水。

三、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及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

成立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相关副市长为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副市长兼任。制定了《秦皇岛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和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计划,市政府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和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加强社会宣传教育,提高企业和公民节水意识,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2019 6月,经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组织专家考核验收,我市被命名为“河北省节水型城市”。

积极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督导青龙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报省水利备案。下一步督促青龙县加快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项目招标工作,力争8月完成建设任务,向省水利厅报送自评估材料。

四、加强非农取水在线监测设施建设

不断健全地下水监控与计量,基本做到年取水5万立方米以上的非农水资源税纳税人取用水远程在线计量监控全覆盖,实现了远程实时动态水量监控、管理与核定。2019年在全市范围内建设530户、772处在线监控点,在全省首个实现水资源税纳税人取用水计量在线监控全覆盖。

五、扎实开展取水井清理排查和取水井关停工作

一是开展城镇自备井关停实施行动。印发《秦皇岛市城镇自备井关停实施方案》(〔2018-48),全市共关停城镇自备井172眼,其中封存141眼、填埋31眼。二是开展取水井清理排查。印发《秦皇岛市取水井清理排查和电子标识认证工作方案》,按照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各县区逐村、逐社区对取水井进行清理排查。严格执行“摸清底数、一井不漏”和“谁排查谁负责、谁填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每个环节、每张表格、每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切实提高摸底排查、数据录入质量,基本摸清了取水井总体情况。印发了《秦皇岛市2020-2022年取水井关停工作方案》,并组织各县区开展取水井关停工作。2020年度总计关停取水井145眼,有效控制了地下水开采。

2021年开展全市取水井排查“回头看”工作,将省推进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取水井排查“回头看”情况的通报》(冀水超采治理办〔20215号)转发各县区政府,要求各县区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认真抓好落实。经排查初步统计我市漏报机井12704眼。下一步按照省厅要求开展机井补录工作。

下发了《关于抓紧制定2021-2022年取水井关停计划及更新取水井关停管理台账的通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及省厅有关要求,为加快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如期完成压采任务目标,省厅对各市取水井关停数量进行了初步测算分解,给我市下达的2020-2022年取水井关停任务为1064眼。2021年一季度全市关停取水井45眼。下一步要求各县区按照制定的年度地下水超采治理实施方案,完善和更新取水井关停管理台账,限期关停。

六、全面启动取水许可电子证照

停发纸质版取水许可证。根据省水利厅统一部署,全面启动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已完成取水许可证的电子证照切换工作。

七、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机制

严格落实取用水总量控制措施。对县域范围内地下水取水许可总量已达到地下水可开采量的,不再审批新增地下水取水许可。进一步强化水资源论证作用,对水资源论证审查不通过的项目,一律不得批准取水许可。

八、完善地下水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方案

编制了《秦皇岛市地下水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对我市地下水资源量、可开采量进行校核,调查评价了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分析了我市的地下水资源供需状况,制定秦皇岛市近期和远期地下水开发利用规划方案。

九、加强垃圾焚烧发电的开发利用

为全面加强我市城乡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水平,解决长期以来制约我市城乡发展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市发改委始终高度重视垃圾焚烧发电工作。推动中节能垃圾焚烧扩建项目、秦皇岛市西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卢龙县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发电项目昌黎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青龙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5个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列入《河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到2025年,做到全市各县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全覆盖。

十、继续加大节水力度

市发改委会同市水务局,贯彻落实《河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切实加强计划用水管理,按照各县、区需求预测,结合《秦皇岛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控制指标分解方案(2016-2020)》所确定的总量控制指标,制定2021年度计划

用水指标。2021年全市计划用水量73375万立方米,计划供水量73375万立方米,其中地下水34021万立方米。

 

 

                               秦皇岛市水务局

202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