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01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1-196


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答复

 

张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防洪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实施河道治理工程,提高河道行洪能力

我市对青龙满族自治县江河支流治理和中小河流治理一直比较关注,我局相继组织实施了青龙县起河治理工程和青龙县星干河治理工程,工程实施后提高了河道的行洪能力,有效的保障了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由于近几年青龙县作为贫困县,争取的项目资金全部进行整合,因此省水利厅对青龙县河道治理项目的资金争取一直持有比较慎重态度,其次是河道治理项目涉及的县级配套资金和治理河道产生的征迁问题,使青龙县水务局也对此比较谨慎,致使河道治理项目的资金投入较小。

我局一直在指导青龙县水务局做好水利项目的储备工作,特别是河道治理项目。通过我局积极努力,多次找省厅相关领导汇报,为青龙县争取到了规划外的江河治理项目,即滦河青龙河段(桃林口水库上游)治理工程,工程拟对桃林口水库上游尖山子村与前尖山子村汇合口至尖山子村支流3.2km,至前尖山子村支流1km进行治理。工程实施后,可有效地保护沿岸群众5725人生命财产安全和周边企业及公共设施的防洪安全,防洪保安能力得到大大提高,减少洪涝灾害损失。健全河道生态体系,有效的控制沿岸水土流失,减少生活垃圾及废渣淤积河床,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加大对各县区河道治理工程的投入,打造一个人水和谐的城市与乡村水系。

二、加强防洪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安全度汛

国家、省市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特别是防洪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加强水利工程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市先后争取上级资金对水库、重点中小河流等进行了治理,进一步提升了河道防洪能力。

从水旱灾害防御方面,每年我局都积极争取中央、省级抗旱应急、应急度汛和山洪灾害防治资金,加强防洪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我局已争取中央、省级山洪灾害防治和抗旱资金、应急度汛项目资金1392万元,正在抓紧推进山洪沟治理、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及应急度汛和抗旱应急等防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确保安全度汛。

今后,我局将继续把加强防洪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抓好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措施,根据中央、省资金投向,加大资金争取力度,进一步推进防洪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防洪能力。

三、做好防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抓好防汛应急救援物资管理

在全面建成防洪减灾体系过程中,市应急管理局重点做好防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抓好防汛应急救援物资的管理

(一)防汛队伍方面。秦皇岛市防汛应急救援力量共计7045人。其中:驻军部队、民兵预备役6150人;地方防汛应急救援队伍10支,共计895人。(包括:专业救援队伍3支,共计330人;社会救援队伍3支,共计345人;救援保障队伍4支,共计220人。)

(二)防汛应急救援物资方面。市级储备防汛应急救援物资700.4万元,各县区共储备应急物资880.618万元。

从救援队伍和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上,基本可以满足我市应对各类水情旱情应急救援的需要。

 

 

 

                               秦皇岛市水务局

202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