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16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20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1-589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164号提案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高素质的律师铁军队伍 推进法治秦皇岛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72家律师事务所850名律师。其中专职律师690名、兼职律师35名,公职律师110名,公司律师9名,法律援助律师6名,已超额完成每万人有2.3名律师的小康标准。近年来我市律师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广大律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实践优势、信息优势、传播优势、引导优势、服务优势,依法办理各类案件及法律事务,积极参与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担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居)法律顾问,依法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为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国家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关于队伍建设尽管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做了大量工作,仍然存在重经济效益轻队伍管理,重眼前利益轻长远谋划,尤其是市、县区司法局、律师协会管理手段的“宽松软”,在今年开展的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发现我市律师行业存在这样那样的违法违规执业问题,打造高素质的律师铁军队伍 推进法治秦皇岛建设势在必行,现就队伍建设提出如下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

一、合理规划和设计党组织架构,尽快提高党员律师比重

    去年以来,市律师行业党委推出五个律师事务所为党建示范点,并加强创建指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引领律师行业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律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01912月,市委组织部与市司法局党组与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了10条落实意见。截至目前,全市律师事务所设立党组织28个,党员律师增加至397人。全市共有11家先进律师党组织、28名优秀律师党员、1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被中央、省、市通报表彰,各级通过各种媒介宣传报道先进典型事迹,收到良好效果。

二、加强对“两公”律师(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监督管理”      

    我市2006年正式启动两公律师试点工作以来,两公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遍布我市50余家机关单位、公司企业、法援机构。为了充分发挥公职律师队伍在全市法律服务工作中依法决策“智囊团”、行政风险“防范者”、规章制度“把关人”和普法宣传“先锋队”作用,2020年我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公职律师工作的通知》,就强化公职律师的遴选工作、加强公职律师的管理和使用、探索建立公职律师保障机制等工作向各县区司法局、市直有关部门、市律师协会提出要求,保障进一步加强我市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更加有效发挥公职律师在推进依法治市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制定建设和执业权利保障,我们将不断发展壮大我市公职律师队伍,把他们锻造成为有信仰、有作为、有品行、有能力的四有律师。

三、加强对青年律师的素质教育,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

    坚持改革发展理念,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提高律师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出发,采取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定机制、健全激励导向等四项措施,推动对青年律师的素质教育任务高标准完成。同时,为进一步选拔、培养优秀青年律师,扩大律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我市律师队伍健康发展,市司法局将联合市青年联合会、市律师协会组织开展“秦皇岛市十佳青年律师”培树活动、向优秀律师学习、向优秀普法宣传律师学习等内容丰富、知识覆盖全面的学习活动,重点加强对青年律师的素质教育,树立良好的职业素养及职业道德。

    四、继续加大律师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律师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拓展服务领域  

    在以往培训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全市律师培训力度和次数,增加以往培训的资金安排和培训次数,提高讲座人员的权威性;扩大培训内容和范围,不只局限于法律业务的培训,应增加律师礼仪、律师心理疏导等方面的专项培训;加强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利用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公益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组织法律文书评比、律师辩论赛、律师拓展训练营等活动,提高律师执业水平,增强律师团队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通过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我市律师事业蓬勃发展,实现全市律师依法代理各类案件及法律事务,积极参与调处矛盾纠纷、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履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居)法律顾问职能,为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市域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全体律师能够积极参加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全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不断延伸触角,按照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拓展职能的“3+X”建设模式,逐步健全服务内容,进一步拓宽服务覆盖面。

五、加强市律师协会建设,提升行业自我管理水平

通过强化律协班子建设,推进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高效决策机制,探索建设律协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机制,规范和加强专门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建设,健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和行业惩戒机制。完善服务管理和业务培训,筑牢织密律师执业活动监督、激励约束的规范体系。采取多种措施,关心爱护律师会员。引导广大律师主动服务重点园区、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积极参与信访、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公益服务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保障。

通过加强律协与律师之间的沟通,建立律所主任联席会、律所行政主管联席会、重要工作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来促进律师之间的工作与交流,考虑在律协主持下设置律师周末沙龙、中小律所发展论坛等活动形式。并适当增加律协与外界的沟通,包括律协与其他行业组织的沟通、与检法之间的沟通、与相关媒体的沟通等,进一步加强律协在宣传联络方面的建设,让律师协会真正成为“律师之家”,坚决维护律师合法权益。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的关心与支持。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