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13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20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1-587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137号提案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营造建设良好法治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营造建设良好法治环境的提案,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提案立足我市实际,对如何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进行了深入分析,时机恰当,意义深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同时,还提出了很好的对策建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

法治秦皇岛是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目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必须服从、服务于法治秦皇岛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要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秦皇岛的目标明确工作重点、作出部署安排。同时,法治政府是法治秦皇岛建设的主体和重点,是法治社会建设的先导和示范。人民群众对法治秦皇岛建设的认识和评价,很多来自对各级政府部门的认识和评价。因此,建设法治秦皇岛必须把建设法治政府作为主体工程和重点任务。

一、提高思想站位,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

我市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在年度工作要点中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尤其是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以来市领导多次针对法治政府建设作出专门批示,全市上下已充分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重要意义。目前,我市已将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当中,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推动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

二、优化基层执法环境,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

目前我市开展了多项针对性工作,提高了基层法治人员的专业水平,增加了基层法治队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数,缓解了当前基层法治工作遇到的困难:一是组织新增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严把入口关。本次考试后,全市基层乡镇、街道具有执法资格的人员由原来的452人增加至643人,每支街镇综合执法中队平均持证员额将达到6.6人,基本满足行政执法权力下放后的工作需要。二是对照省市《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工作手册》、省市政务服务事项指导清单和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国家和省市历次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事项,对权责清单分层分项精准审核,共梳理34个部门权责事项4157项,编制完成了《秦皇岛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明晰了各部门职责范围。

三、加强法治秦皇岛考评体系建设,为法治秦皇岛建设确定量化指标

每年年终,市委法治办都会根据我市实际,制定本年度市直部门法治建设考核细则和县区法治建设考核细则,将年度考核指标体系进行细分,并组织由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四个协调小组成员为骨干的考核组,对全市各县区、各部门法治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考核。

在引入第三方考评机制方面,2020年我市首次聘请专业评估机构,对我市法治建设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针对不同的人群进行满意度调查,取得了良好反响。为提高人民群众对法治秦皇岛建设工作的参与度,市委法治办准备将第三方评估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考核方式推行下去。

四、推进调处机制进入法治化轨道,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全市始终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供给侧改革,着力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升级版。一是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秦皇岛市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2019-2022年)》,为全市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提供依据。二是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巩固完善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目前全市各县区均已建立起县域法律服务中心,基层调解组织和司法所合署办公后,调解工作质效较之前有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调解工作的满意度也有所提高。三是积极推动法律顾问兼职基层民调组织、律师志愿者与优秀调解员结对子,进入民调微信群,实现服务延伸最后一公里3月份,市司法局在抚宁县组织召开全市人民调解体系建设观摩会,就贯彻强基导向、总结推广抚宁经验、融合发挥各级各类基层治理主体作用、创新推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社会治理等工作进行现场观摩,并在全市进行推广。

五、创新普法模式,调动基层群众依法参与的积极性

市司法局开展了多项创新性工作,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普法,取得良好成效。一是举办法治大讲堂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向广大市民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市司法局定期举办秦皇岛市法治大讲堂公益讲座。邀请法律工作者,以举办讲座、现场答疑等方式,重点宣讲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营造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二是抓住重要纪念日、宣传周等契机开展普法活动。全市组织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暨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活动、信用让消费更放心”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6.26”禁毒戒毒法治教育宣传活动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充分利用网、报、端、微、视、屏终端、新媒体矩阵立体化推送法律知识、普法活动等相关信息。截至528日,秦皇岛市司法局抖音官方账号共推送视频74部,单部作品最高浏览量11.5万,总浏览量超过230万,转发评论点赞总数超5万,普法覆盖率大幅提升。

六、多措并举,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

我市高度重视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采取多项措施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一是进一步强化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联络沟通机制。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落实与各级人民法院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掌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按期通报信息沟通情况。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对行政机关负责人特别是乡镇街道负责人行政诉讼等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应诉技巧等方面的培训,通过旁听庭审、案例评析、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考核和问责力度。对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在依法行政考核中扣减分数,在涉及到行政负责人出庭内容的相关考核中作出否定性评价,不留情面,不留余地。建立警示卡制度,对缺席出庭应诉的单位责任人,及时下发警示卡,督促相关人员尽职履责。

七、提高思想认识,完善我市法律顾问制度

我市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在健全民主法治建设、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了法律顾问制度规范化、长效化。一是制定《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管理细则》等制度,明确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工作方式和权利义务。二是完善政府机关与法律顾问联络沟通机制,为法律顾问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在法律顾问权责之内的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合同审查、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地方立法项目、涉外经济法律事务、企业改制、城市房屋拆迁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要及时向法律顾问提供相应材料,确保法律顾问可以全方位审查法律风险。三是对各县区、各部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进行指导和监督,将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年中法治政府建设督导检查内容和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指标体系当中。目前我市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严格落实市、县、乡法律顾问人数752的要求,市政府32个所属部门、9个县区政府、98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基本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