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0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20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1-585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019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在认罪认罚程序中进一步发挥律师作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秦皇岛市司法局认真落实两高三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切实发挥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在认罪认罚案件中的职能作用,细化援助程序衔接,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提高刑事案件办理的质效。三年来,全市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参与办理认罪认罚案件2469件,有效地维护了刑事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一、建立运行机制,落实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规定

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以来,市司法局与市、县区检察院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建立法律援助协作机制,组建微信工作群,积极推动刑事法律援助工作顺利开展。自20198月,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规范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律师值班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律师值班常态化。全市各级司法局与同级检察院对接,在检察院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没有委托辩护律师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建议、案件处理意见等法律帮助,并现场见证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完善协商机制,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工作

20202月疫情以来,市看守所为确保场所安全,减少人员流动,市司法局与市看守所、市检察院协商,及时将值班律师坐班的方式改成电话值班,确保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办理认罪认罚工作不间断。2021512日,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到市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就如何在认罪认罚案件中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值班律师作用进行了会商,并对有关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一是双方明确组织牵头工作部门,完善协商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配合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值班律师工作;二是积极总结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区实际在全市推广。

三、健全保障机制,提高值班律师工作积极性

为规范和加强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2017年,市司法局起草颁发《秦皇岛市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并报同级财政部门备案。每年值班补贴都列入财政预算,根据值班律师工作具体情况,市司法局为律师定期发放补贴。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完善值班律师制度,结合疫情等特殊时期的值班模式,对值班补贴进行调整,按天或件支付补贴,鼓励支持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法律援助工作,提高律师工作积极性,推动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实现从有效优质的转变,助推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16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