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3502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20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1-583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35022号提案的答复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完善规章制度,促进合理合法行政。

一是有序推进立法工作,加强对立法工作的领导良法善治为目标,以科学制定立法计划为始,以认真狠抓立法成果为终,推进立法工作与市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民生需求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立法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全和完善政府立法相关工作制度,采取深入立法联系点实地调研及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等措施,进一步畅通和拓宽社会各界及基层群众参与政府立法的渠道。政府立法过程中通过公开草案、听证论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重点围绕创建卫生城市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做好《秦皇岛市爱国卫生条例》《秦皇岛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的立法工作,将《秦皇岛市养犬管理办法》上升为《秦皇岛市限制养犬条例》,依法治理城市文明建设中的不文明顽疾,为创卫工作提供法制保障。创新性制定出台了《秦皇岛市海上船舶大气污染防治暂行办法》,为该领域国内首个单行立法。二是指导乡镇街道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提高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水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全市乡镇街道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实际,转发并落实省三项制度办《乡镇和街道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指引》,有针对性指导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机构掌握并运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三是督导各行政执法部门动态修订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各行政执法机关执法精准度,起草《秦皇岛市司法局关于动态修订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的通知》,对各部门修订并报备的裁量基准制度进行审查,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动态调整清单,提高权责统一意识

一是聚合各方力量,编制部门权责清单。市委编办市审批局市司法局市人大法工委组建工作专班,实行四方会审”,采取“四上四下”举措,严格审核工作程序。对照省市《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工作手册》省市政务服务事项指导清单和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国家和省市历次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事项,对权责清单分层分项精准审核共梳理34个部门权责事项4157项,编制完成了《秦皇岛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提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已上网公示二是编制多领域行政处罚包容免罚清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宽松便利、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探索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印发《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秦皇岛市多领域行政处罚包容免罚清单的通知》,组织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对法律法规进行系统梳理,对轻微、首次、无主观故意、无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进行责令个整改,并免于行政处罚,着力实现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三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开展证明事项目录等清单编制工作,汇总编制《秦皇岛市保留证明事项目录》及《秦皇岛市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公示。

(三)严格资格审查,强化执法培训考试

一是组织全市罚没许可证年检工作。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加强罚没财物管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依据《河北省罚没财物管理办法》和河北省司法厅、河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开展全省罚没许可证年检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司法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对市本级行政执法主体持有的罚没许可证(正、副本)进行了年检。并将对本年度46个年检合格罚没主体名称和罚没许可证编号进行通告二是开展全市新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为确保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有效实施,切实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市司法局组织全市市县乡三级新增行政执法人员围绕宪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知识进行网络培训学习,共有878人参加线下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及格720人,通过率82%合格人员名单市局官网公示。在考务管理和学习培训中,市司法局严格落实考试准入认证制度,严格执行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监考标准,同时,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教育动员,激发广大执法人员参加考试的主动性、自觉性,并通过设置电脑+手机APP自主学习课时、网上模拟考试等环节提高培训质量有力保证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三是完成新版执法证件换发和申领工作。按照省市相关文件和证件管理办法规定,组织线上培训个性问题解答经过严格资格审查,对本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中已取得省政府统一印制的行政执法证件、符合申领条件且公共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合格的行政执法人员办理换发执法证68已将我市6856个执法证件信息和93个执法监督证件信息完成系统审核,并上报司法厅等待统一制证

(四)加强协调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组织开展全市各县区各部门依法行政考核工作,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全方位提高工作水平。二是组织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抽调城管、交通、市场、审批等10多个市直执法部门和各县区业务骨干组成评查工作组。特邀市政法委、市中院、检察院等业务专家及部分高校教师、资深律师等参加评查评审。共评查市直部门57件(行政处罚案卷35件、行政许可案卷15件、行政处理案卷1件、行政检查案卷6件);评查县区行政处罚案卷229件、行政许可案卷55件;评查乡镇街道处罚案卷22件。实现市县两级综合执法领域全覆盖,市县乡三级行政主体全覆盖。共评查出不合格案卷16件。三是开展“三查”活动,强化重点领域执法监督。秦皇岛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开展完成制度、案卷、人员 “三查”活动,进一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贯彻《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印发实施《关于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通知》,加强对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乡镇街道等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同时监督《河北省城市管理执法条例》的贯彻落实。四是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改革。为贯彻落实《河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改革,拓宽社会力量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渠道,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610日,市司法局印发《关于聘任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的通知》,并举行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聘任仪式,聘请王哲等30名同志为秦皇岛市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五是摸底调研重点行政执法领域存在问题。按照《河北省司法厅关于规范行政执法有关问题书面调研的函》有关要求,我局主要领导牵头组成了调研组,对本行政区域重点执法领域的行政执法工作存在的“运动式”“一刀切”等问题进行了摸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按时反馈省司法厅。组织召开行政执法座谈会,对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执法力量下沉到乡镇后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执法保障等方面情况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等内容进行调研,为下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找准问题病灶。

(五)积极主动作为,强化法治督查与合法性审查

一是在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督察的基础上,形成专题报告,经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531日批转,推进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落实。二是组织对20201231日前制定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确定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废止13件,予以修改1件,列入修改计划12件,保留77件,并向社会公布。三是按照省司法厅和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对对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了市政府规章7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91件、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70件、县区规范性文件132件,均不存在与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规定不一致情况。四是审查市政府合同协议7件,市政府涉法文件21件,为市政府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六)以示范创建工作为龙头,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以优异成绩完成省级示范创建工作。市政府、卢龙县政府作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市审批局优化营商环境、市城管局城市管理数字化建设作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项目已被媒体公示。二是结合前期对海港区政府、海港区文化路街道办事处的实地核查情况,对北戴河区政府、抚宁区政府、青龙县政府、青龙县八道河镇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档案资料进行了集中核查,同时调阅了市交通局单项示范材料。依据示范创建指标体系进了综合评分,最终确定了海港区政府、卢龙县政府为市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区),海港区文化路街道办事处为市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乡镇(街道),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智慧化城管、市审批局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市级单项创建项目。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以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位为龙头,全面推进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有效实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全市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一)扎实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市司法局将整合创新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人员和信息化建设等资源,扎实推进落实全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全面围绕《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的各项规定,以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以各执法系统的各类执法案卷为主要检查对象,从执法主体、程序、证据采集、法律法规和裁量基准制度条款适用等方面进行严格检查,形成检查通报。对发现的问题盯办落实,并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各类执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二)纵深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总结2017年以来全市各县区各部门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工作以来的经验、成果,认真研究近年来历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和执法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套指引和清单格式为抓手,严格落实《河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向执法过程中各类问题亮剑,深入解决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工作中程序不清晰、内容不准确、格式不规范的弊病,着力提升执法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水平。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前提下,协调市县有关部门加强对乡镇行政执法工作的督促、培训和指导,逐步建立健全乡镇行政执法工作的制度体系,尽快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

(三)强化对全市执法人员的培训监督和资格管理。市司法局将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执法能力、执法频率、执法方式、执法效果等实际情况进行摸底调研,找准短板弱项,邀请执法骨干、法律学者等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搜集执法经典案例,有针对性的编制培训素材,组织好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并通过新增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和执法证件年检考试等方式,对执法人员的能力水平进行检验,严把执法资格入口关,未达到标准人员绝不能进入执法岗位从事执法工作,促进执法人员能够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优化良好营商环境。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16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