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3522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06        发布机构:医疗保障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秦医保提案字〔2021〕7号        索引号:ylbzj/2021-163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秦医保提案字〔2021〕7号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228号提案的答复

 

赵永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医保慢性病患者开药的建议”第13522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积极落实慢性病长处方政策

根据《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管理服务的通知》,我市门诊慢性病参保患者每次门诊携药量可达到两个月,在疫情防控期间,最长可以放宽到3个月。

二、我市已经开展门诊慢性病网上购药服务工作

为了方便患者就医购药,我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等五个慢性病病种的参保患者,已实现可以在定点药店网上购药,并可以选择药品在定点医院(药店)自取或通过定点药店配送到家。下一步,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扩大门诊慢性病网上购药病种。

三、将社区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积极纳入门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

目前,我市大部分社区医院及乡镇卫生院均已开通了门诊慢性病划卡功能,基层医疗机构自愿申请,符合条件即可纳入慢性病定点,慢性病患者就近即可就医买药;同时秦皇岛唐人医药和德信医药两家定点药店可以为慢性病患者提供网上购药服务。

四、加大医保政策培训力度,使政策家喻户晓

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市医保局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力争让医保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及时向医疗机构转发相关文件及国家、省医保局调整的最新政策,采取召开培训会、讨论会、举办培训等多种形式,贯彻学习相关政策知识,做到心中有政策。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医保政策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和现场解答等方式,向广大市民集中宣传医保待遇、经办服务、打击欺诈骗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门诊统筹、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申请、医疗救助、异地就医、医保关系转接等医保政策和相关业务办理流程,提升群众医保政策的认知。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吸纳您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组织协调,做好政策落实,使我市慢性病患者就医购药更加便捷,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

202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