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9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06        发布机构:医疗保障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秦医保建议字〔2021〕8号        索引号:ylbzj/2021-157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B       

                              秦医保建议字〔20218

 

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91号建议的答复

 

陈丽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大病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政府制定统一的救助标准。近期,国家医疗保障局牵头起草的《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已经提交中央深改委,这个文件的核心是规范医疗救助制度,省医疗保障局将按照国家要求对我省医疗救助工作进行全面规范,我市正在收集整理以往有关政策文件,做好制定新的医疗救助政策的准备工作。同时,从省局反馈的消息来看,国家层面未来医疗救助对象的范围主要是特困、低保、低收入和因病刚性支出较大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群体,扶贫部门认定的群体也要纳入这个范围,所以医疗救助对象的认定工作主要是由民政部门负责,医保部门依据民政部门提供的对象类别,实施分类救助稳步推进医疗救助市级统筹

、精准调整认定大病目录目前,医疗救助政策碎片化比较严重,各县区待遇水平有一定差距,我市将根据省里下一步医疗救助规范标准,深入研究推进医疗救助市级统筹,采取分类分档设置救助待遇标准。

、多部门联合,开通一站式即时结算,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路目前,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实现了一站式结算。下一步,按照省统一部署,将特困、低保对象纳入一站式结算范围,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提高困难群众享受服务的便捷性。此外,我省将探索开展重特大疾病及时认定和一站式直接结算试点工作。重点解决因病刚性支出较大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群体,出院结算时个人负担过重,只能事后申请救助的问题。目前,省医疗保障局正积极协调民政部门,缩短依申请救助对象认定时间,实现住院期间对象及时认定,出院一站式直接结算,真正发挥医疗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

四、加大医疗救助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推动医疗救助全链条服务保障提质增效。待我市新政策出台后,将充分利用传统媒介以及现代传媒,组织各县区加大对医疗救助政策宣传,着力宣传医疗救助流程救助比例等一系列政策规定,让广大群众进一

步了解医疗救助相关政策,真正让医疗救助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

202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