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90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8-13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建议字〔2020〕2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1-393

谷雪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养殖业复工复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省农业农村厅、公安厅、商务厅、财政厅、人社厅、医保局,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各市政府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农业农村局、公安局、外事商务局、财政局、人社局、医保局,人行秦皇岛中心支行,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一、狠抓政策落实,推动养殖业复工复产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政策,印发秦皇岛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畜禽生产的通知》《关于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的紧急通知》,进行周密部署制定细化方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月底,我市生猪出栏36万头,肉牛出栏3.0万头,羊出栏33.5万只,肉鸡出栏992万只,蛋鸡存栏705万只,奶牛存栏1.3万头,肉、蛋、奶产量分别为5.5万吨、1.6万吨、0.7万吨。全市现有规模养殖场1283个,除个别因市场因素外均正常生产。现有饲料厂66家、规模屠宰企业12家,除个别受季节性经营影响、设备维修等原因停工外,大部分复产。

二、开通绿色通道,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运输难题

加强与省交通运输厅等相关部门沟通,帮助秦皇岛正大有限公司、秦皇岛三融农牧有限公司及58家饲料厂取得省农业农村厅开具的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为秦皇岛正大有限公司的42辆运输毛鸡、雏鸡和生鲜食品的专用运输车辆开具《绿色通道通行证》。农业农村部门按照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原则,加强与企业所在地乡镇政府的沟通,协调公安、交通等部门,为企业车辆办理发放《车辆通行证》,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运输难问题。截至2月底,已为农牧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326份。

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养殖业全面复工复产

我市各金融机构积极行动,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养殖业发展。一是开辟授信绿色通道。认真梳理辖内养殖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资经销商等客户,开展精准对接,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处理、优先放款。对有贷款需求的客户,积极引导其进行线上申贷,大力推广E捷贷、极速贷等线上贷款产品。对急需用款且无法通过线上渠道获得贷款的客户,出台简化调查流程方案,运用微信申请、视频调查方式进行业务处理。二是加大贷款优惠力度,不盲目断贷抽贷。秦皇岛建设银行及时出台贷款优惠价格政策文件,对新发生的信贷业务贷款利率执行在现行基础上下调50BPS。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普惠型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建行秦皇岛分行建立应急工作机制,针对临时还款困难的客户提供最低28天的贷款宽限期、延期还款、续贷等服务。三是坚持信贷资金向养殖业倾斜,强化疫情期间金融支持。秦皇岛工商银行在贷款投放上对养殖业所需饲料供应、物资运输、产品销售资金优先安排。疫情防控期间加大线上业务办理力度,有效降低疫情对养殖业客户饲料供应、物资运输、产品销售等工作的影响,全力保障养殖业信贷融资需求。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已对秦皇岛正大、金海粮油、新港水产等7家企业发放贷款1.5亿元,发放种养殖户贷款950万元,有力支持了养殖业复产复工。

四、多措并举,畅通养殖企业销售渠道

一是加大对线上业务的宣传推广力度。大力支持晨砻信息科技公司、河北商之翼公司、幸福秦皇岛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在疫情期间供养殖企业免费使用,吸纳养殖企业开展线上业务。二是鼓励商贸企业和养殖企业对接。支持大中型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果蔬流通、餐饮等商贸企业积极和养殖企业对接,通过企业APP、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入驻第三方电商平台等方式帮助养殖企业拓展线上销售业务,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三是鼓励社区团购电商帮助养殖业销售产品。支持社群、社区便利店模式发展,引导居民通过微信群、线上APP团购等形式采购养殖企业的产品,线上下单购买、集中配送到店、个人错峰自提。

五、实施援企稳岗,切实保障企业和职工利益

出台《秦皇岛市关于做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工作的紧急通知》(秦人社〔20209号)文件,落实企业复工复产房租、医疗、养老等减免政策。对承租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免收房租1个月、房租减半2个月。财政、人社、医保、税务等部门积极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企业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的阶段性减、免、缓政策。符合援企稳岗补贴发放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39

 

 

 

 

领导签发:杨学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 凌 (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