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292号提案的反馈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12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734377544/2020-303

周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通过预处理提升餐厨垃圾处理现代化水平的建议”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模式为收运与处置分离的方式。收集运输工作由各区城管执法局负责,环卫处实际执行。各区城管执法局在城区范围内对餐饮企业、食品加工企业和集体供餐单位所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监督管理,环卫处将固体餐厨废弃物统一收集、运输至秦皇岛市凯盛环保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集中处置。餐饮企业、食品加工企业和集体供餐单位与各区城管执法局和秦皇岛市凯盛环保服务有限公司签订《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协议》。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以政府引导、法制管理、集中收运、专业处置的餐厨垃圾处置模式。

二、主要做法

(一)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市于2018年成立了全省首家生活垃圾分类实体管理机构, 举办了全市垃圾分类启动仪式,邀请省住建厅负责同志莅临指导。期间,我局制定了《秦皇岛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了《秦皇岛市市直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编制了《酒店宾馆垃圾分类工作指南》,建立了周报、月调度会等制度。并明确了2020年底公共机构全覆盖,北戴河区全域实现、其他县区至少各一个街道办事处建成示范区;2025年全市实现垃圾分类的全市总体目标。

工作开展以来,市城管执法局从四方面入手,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进工作落实。一是抓绩效考核。从体制建设、示范项目、设施建设、分类作业、组织动员、教育宣传等方面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按一定比例列入对县区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二是抓全面统筹。将垃圾分类与创城、创卫、农村垃圾治理以及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环保模范城市、园林城市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创建过程紧密结合,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三是抓试点突破。确定了学校、市场、酒店、小区等相关行业领域共计64家试点单位,根据不同行业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四是抓基层创新。注意引导培育各基层社区开展创新创造,涌现出在水一方C区、明日星城二区、北戴河三建小区等一批有特色、可复制的“小区经验”。

(二)全面提升终端处理项目建设。我市目前有一家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150吨。于2014年投产运行,是河北省第一家餐厨垃圾处理厂。该项目的建成,有效控制秦皇岛市地沟油回流和非法炼制销售,提前实现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餐厨垃圾分类处置,全面提高我市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水平,进一步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对促进秦皇岛市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适应城市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市环保基础设施,2020年,我市预投资2200万元实施餐厨垃圾处理厂技改提升,同时还将积极谋划市厨余垃圾处理厂建设。预计技改提升后可进一步提高餐厨垃圾处理覆盖面,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提高收运配置,加强收运管理。为实现餐厨废弃物收运全覆盖,我市于2018年底购置了22辆餐厨垃圾专用收集运输车,其中海港区7辆,山海关区3辆,北戴河区4辆,开发区4辆,北戴河新区3辆,昌黎1辆。2019年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期间,我局下属单位凯盛公司又申请采购了10辆专用运输车以满足餐厨废弃物收运需求我局根据各县区餐厨废弃物产生量及现有运输能力,按需分配运输车辆,合理配置资源,按照协议对象实际情况,合理规划收运路线,采取早、中、晚定时上门收运的方式,确保垃圾日产日清;餐厨垃圾采用全程密闭运输,送至餐厨垃处理终端—凯盛环保服务有限公司(餐厨垃圾处理场),杜绝运输过程的遗撒行为。

(四)建立“餐厨废弃物全链条监管体系”。我市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政府引导、法制管理、集中收运、专业处置的餐厨垃圾处置模式:各区城管环卫部门负责收运,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处置,市市场局、农业局、公安局、城管执法局等针对餐厨垃圾收处实施多头管理,市城管执法局和各区城管环卫部门实施双重管理,实现广泛动员参与、管理无缝隙。经统计,全市共有各类餐饮服务单位3100家,非暑期餐厨废弃物收运量平均约90/日,暑期餐厨废弃物收运量平均约120/日。目前全市已有近1000家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签订了《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协议》。其中海港区范围内共有登记注册的餐饮单位1426家,宾馆132家,食堂51家,共计1609家。其中,协商签订服务协议的餐饮门店共156家,已经全部签订餐饮单位承诺书。

20191月我局根据《河北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等相关规范文件,授予凯盛公司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凯盛公司成为我市唯一一家拥有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资质的企业。通过逐步建立起“餐厨废弃物全链条监管体系”,做到底账清、台账明、督查严,积极探索秦皇岛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工作体制改革,推动餐厨废弃物收运市场化运作。

(五)多措并举,做好餐厨废弃物依法治理工作。一是开展排查,建立监管台账。按照省厅要求,我局部署各县区城管部门对本辖区内宾馆、饭店、食堂、餐饮店等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底数进行摸排,要求制定统一的收运联单,掌握餐厨废弃物流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逐户登记造册,建立健全餐厨废弃物收运台账。二是严格执法,打击非法收运。要求各县区城管部门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查处非法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行为,坚决取缔非法收集、运输的企业和个人,防范餐厨废弃物违法收运和流入养殖场。三是加强宣传,发挥全社会监督作用。在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针对性的社会宣传活动,增强各餐饮单位遵纪守法意识,提升各餐饮单位防控非洲猪瘟意识。

三、下步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吸取周健委员的建议,结合实际工作,在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同时,增强产生、收运、处置单位及从业者遵纪守法意识,形成社会共同参与的长效管理机制。

衷心感谢您对城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