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10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8-11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734377544/2020-302

九三学社: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进秦皇岛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落实,我市垃圾分类事业步入快车道。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和联片推进、全面实施的原则,我市全面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实现“三个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

关于您提的推进秦皇岛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我们进行了充分研究和吸纳。针对您的建议我们做了如下工作:

一、成立组织 制定政策

1.出台相关规定 为加快推动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96月印发了《秦皇岛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副市长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人为成员的秦皇岛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管执法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担任,督导、协调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工作。

今年年初,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县区印发了《关于2020年底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的推进计划》《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方案》,以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2.制定相关制度 为更好督导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年多以来形成了周报制度、月调度会制度,要求各县区每周上报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做到周周有进展,月月有调度。同时,将每月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以期刊的形式发至相关领导、部门、单位。形成了季度考核制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对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按照考核方案予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以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

3.成立专门机构 经秦皇岛市委编委批准,2020519日,在省内率先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中心。负责生活垃圾分类事务性、辅助性工作。目前,主要协助市城管执法局做好宣传、培训、督导、考核,年度生活垃圾分类任务目标推进工作。

二、营造氛围 全面宣传

1.加大政府推动 2019510日在人民广场举办由省、市相关领导参加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仪式。此次活动标志着秦皇岛已全面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充分体现了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对抓实抓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视。75日,张瑞书市长专门就垃圾分类工作召开了市长办公会,对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729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了《秦皇岛市市直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1026日,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在北五路三建小区举行了以垃圾分类新时尚,美好环境共分享为主题的北戴河区垃圾分类启动仪式;11月,海港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秦皇岛市海港区城市生活垃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1213日与市教育局联合组织了全市教育系统300人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

今年以来,为确保年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的完成,428日召开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对我市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全面再动员、再部署,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明确了各级工作任务目标。624日省住建厅在我市召开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现场会,其中涉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把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推上更高一台阶。

2.加强公共宣传 一是利用交通平台,在公交站、公共交通工具来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公益宣传,在我市170辆公交车在车厢内张贴有关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并制作灯片70份,在车内灯箱广告位上刊登。二是加大六进活动宣传,即进社区、进医院、进公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共进行 20余次宣传活动。三是制作垃圾分类宣传册、宣传片。编制《秦皇岛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让广大市民通过简单易行的方式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适时推出有关宣传垃圾分类的小视频、小短片,巩固提升市民群众对垃圾四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培养环保意识、养成良好习惯,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水平。开展垃圾分类活动以来,共发放宣传手册上万余份,印制期刊千余份,宣传图片若干条。目前,我市为扩大垃圾分类知晓率,委托广告公司制作了垃圾分类广告片。四是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利用现代网络平台发起招募令活动,组织实施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利用网络宣传增强市民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的生态环保思想理念,全方位宣传垃圾分类基本知识,提高市民知晓率;同时,利用世界环境日、节能宣传周等节日进行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绿色秦皇岛,你我携手共建践行节能低碳,共建美丽港城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为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起到了宣传和引导作用。

3.加强各类培训 分类别、分系统、逐层次的全面展开垃圾分类工作。一是对试点单位进行培训。我市组织县区相关职能部门、各县区64家试点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并邀请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授课,结合垃圾产生的原因、分类原则、分类意义、垃圾种类等问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细致讲解。二是对酒店、宾馆行业进行规范。我市对全市酒店(宾馆)行业在晨砻酒店召开了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观摩会,规范了行业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相关工作,并制定了酒店垃圾分类规范。三是对教育系统进行培训。市城管执法局与市教育局联合对我市教育系统约300人在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旨在提高垃圾分类意识,普及垃圾分类常识,养成良好习惯,牢固树立垃圾源头减量和垃圾管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有责的观念。

三、突出重点 试点先行

1.示范试点 根据我市实际,去年设立了学校、市场、酒店、小区等不同性质的64家垃圾分类示范单位。通过试点单位先行,积累垃圾分类经验,以点带面,有效促进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我市在水一方C小区自2017年就实施了垃圾分类,并与我市凯盛环保公司签订餐余垃圾处理合同,实现厨余垃圾单独收集处理;开发区管委在明日星城二区与云果秦皇岛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小区院内安装了一套垃圾智能分类投放装置,收集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同时分别在每个单元门口设置一个其他垃圾桶和一个厨余垃圾桶收集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达到了垃圾分类效果。海港区迎宾路小学、抚宁区金山小学、北戴河区育华路小学、北戴河新区第一小学等单位从课堂到实践固化学生养成,利用小手拉大手带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北戴河区委托润义公司按照《北戴河区垃圾分类试点运营方案》进行试点推进,采购设施、设备,进行分拣中心建设。

2.示范片区 按照省委、省政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工作要求,2020年地区市实现至少建成一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及全市公共机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社会团体等)实施垃圾分类全覆盖。年初,结合我市工作实际,除北戴河区全区域实现垃圾分类外,其他县区分别在去年垃圾分类试点的基础上确定1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海港区港城大街办事处片区、开发区珠江道办事处片区、山海关区路南办事处片区、北戴河新区南戴河办事处片区、抚宁区骊城街道办事处片区、昌黎县民权里社区、卢龙县厚德社区、青龙县凯德龙湾小区。这些片区、社区到今年年底均要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基本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运行体系。

目前,各示范片区按既定方案推进中。

四、协同合作 多方联合

为提升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我市与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学校专业优势共同打造秦皇岛垃圾分类模式。同时,与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合作编写科普类垃圾分类教材,形成针对不同人群(党政群体、普通市民、中小学、幼儿园等)特点、体系完善的垃圾分类科普类读本。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为全面提升当前工作中所存在的薄弱环节,如期完成年底各项工作任务,下一步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全面推进公共机构全覆盖工作。按照省垃圾分类工作目标,今年底公共机构全部实现垃圾分类,我市要求各单位在摸清各自所辖范围内公共机构数量、人员、垃圾量基础上,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按《垃圾分类工作指南》设置垃圾投入收集容器,与有资质的运输企业签订垃圾运输合同,建立单位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制度,全面实现垃圾分类。

(二)高标准抓好街道、社区垃圾示范片区建设。建立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楼门长、物业管理单位“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按全国统一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标准合理设置垃圾分类收集桶、垃圾箱等设施,数量要满足居民投放需要,收集设施设备上要印制标识标志,引导居民正确投放。配齐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辆,严禁分类投放后出现混装混运现象。

(三)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处理能力和处理水平。按照省、市要求,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度,已开工项目要加快建设,未开工项目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确保完成全年建设任务。要求各县区在满足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同时,积极谋划引进垃圾资源再利用项目,逐步实现垃圾资源化再利用。

(四)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氛围。下大力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载体,开展志愿者活动和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要加大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报道。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强化督导考核。建立完善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实行工作通报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县区和市直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洁净城市等创建内容。

最后感谢贵单位对我市垃圾分类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