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13411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29        发布机构:人民银行(外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9056/2020-65

近年来,我中心支行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强化政策指导,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运用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资源配置,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一、强化政策保障

制定出台《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关于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全市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金融机构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内部政策安排,完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考核权重,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赋能,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办法,增强信贷投放和服务能力。鼓励金融机构提高信用贷款发放比例,确保实现“增量、降价、提质、扩面”新目标。截至2020年6月末,全市中小微企业人民币信用贷款余额270.73亿元,同比增长10.95%

二、加大普惠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强化稳企业保就业支持政策,人民银行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按照一定比例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引导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经过摸排,全市符合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2家,分别是秦皇岛银行和卢龙农商银行。初步摸底,两家银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计划为 2亿元。自6月1日以来,目前已办理符合政策要求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共计2350万。

三、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人民银行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双牵头部门,正在积极谋划并向市政府建议,尽快搭建“秦皇岛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金融服务平台”。依据政府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市政府打造一套金融信用管理办法,一套金融信用信息平台。引导企业完善信用信息与“平台”对接,使企业数据与金融数据深度融合,实现数据供应链。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在“平台”中设立金融产品中心,展示各自的金融服务与产品;企业可以查询、搜索、浏览、咨询适合自身需求的金融产品及服务,将企业自身的融资需求发布到信息平台上,并与各金融机构进行匹配。建设“秦皇岛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金融服务平台”将极大地改善企业融资环境,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启动中,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有关职能部门也正在积极推动,争取尽快共同完成此项工作。

下一步,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将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继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搭建“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中小微企业信用环境。同时继续强化政策传导,狠抓贯彻落实,通过开展信用贷款专项行动等多种形式,提高辖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