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439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0-395

委员

您提出的“不断完善我市母婴设施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母婴设施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提出的建议。按照河北省卫计委等9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市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相关单位积极性,结合创城工作,认真调查摸底,合理规划设计,积极筹措资金,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市应配置母婴设施124个,已配置114个(其中10个在建),配置率为91.94%,已配置母婴设施面积共计1995平方米(其中在建200平方米)。其中,机场应配置母婴设施1个,已配置1个,主要火车站应配置母婴设施 4个,已配置4个;商业中心应配置母婴设施14个,已配置14个;医疗卫生机构应配置母婴设施15个,已配置15个;旅游景区应配置母婴设施23个,已配置23个;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应配置母婴设施2个,已配置2个;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应配置母婴设施50个,已配置40个,在建10个,在建母婴设施面积200平方米;学校应配置母婴设施8个,已配置8个;行政服务中心应配置母婴设施7个,已配置7个。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做出了一下整改:我市在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中不仅仅依靠政府力量来推动,而是发动全社会共同关注,真正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建设思路,借助社会资源、联动社会各界共同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市妇联积极开展母婴关爱宣传活动。一是利用宣传媒介。围绕相关政策、检查项目等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如环保袋、日记本、知识手册、口袋书等编制了各种宣传品60多万份,在人员密集场所以及社区发放;通过报刊、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介开辟“母婴关爱”专版18期、举办活动专访2期;开展各种有奖知识竞赛5期;制作了母婴关爱专题片,扩大知识知晓率。二是利用阵地宣传。在婚姻登记处设立宣传站;在婚检处开办新婚学校;以“乡村女校”为依托,把女性健康知识、出生缺陷防治知识等内容纳入“妇女讲习所”教育课程;创建出生缺陷防治网站网络、流动人口出生缺陷防治宣传站;加强知识的传播。三是开展特色活动。各级妇儿工委办协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尊重生命、尊重母爱”主题宣传活动;以世界卫生日和“文化三下乡”为契机,举办以“珍爱每一位母亲和儿童”主题宣传活动;依托“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行动”和“生育关怀行动”等活动载体,通过开展“孕妈妈风采大赛”,进一步普及出生缺陷防治科学知识和优生优育知识。为保证母婴设施切实发挥母婴关爱作用,有关的医疗保健机构还建立健全了母婴设施运行管理制度,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做好日常管理和维护,确保母婴设施整洁卫生、功能齐全、满足母婴需求。同时,市母婴设施建设工作小组还采取听取汇报、组织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各县区及其相关部门和母婴设施建设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对下步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快了母婴设施建设步伐,并切实使已建成的母婴设施发挥作用,服务群众。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