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436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0-393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建立我市医学诊断平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了更合理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临床诊断检验效率,2009年原卫生部出台了《医学检验所标准(试行)》,独立实验室正式进入医疗机构;2013年10月,国务院继续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第三方服务,引导发展专业的诊断中心和影像中心,肯定了第三方医学诊断检验商业模式的可行性。

成立独立的医学诊断平台工作,我市在2010年已进行了初步尝试。由秦皇岛康泰医学有限公司捐赠了部分医疗设备,秦皇岛军工医院为此批捐赠设备使用的全市远程会诊中心,全市37所乡镇卫生院、城市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设备接收单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使用检查设备时,经网络将检查数据传输到会诊中心,由会诊中心的专家负责诊断并出具诊断报告,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疾病诊断和治疗工作。

通过近10年的发展尝试,下一步我委考虑在医联体内推广该模式,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特别是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的诊断水平。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