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435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0-391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全市健康管理体系让健康管理真正发挥提高全民健康的作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健康管理体系在改善人民健康、降低社会医疗支出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近年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以健康秦皇岛建设为统领,积极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有效提升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一、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健康管理体系

一是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目标。市委、市政府印发《“健康秦皇岛2030”行动计划》(秦字〔2018〕4号),提出健康秦皇岛建设到2020年、到2025年、到2030年的“三部曲”健康发展目标,从健康素养促进、全民科学健身、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普惠、健康保障制度完善、健康环境改善、公共安全保障、健康产业发展8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行动计划》指出,我市将通过健康素养提升行动,提升重点人群健康知识,让港城市民过上更加健康生活。二是强化责任管理,促进行动见效。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成立健康秦皇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健康秦皇岛行动的组织实施、监测和考核相关工作,并协调推动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工作落实。三是推进“健康秦皇岛”行动。根据国家和省关于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实施意见,研究起草了《健康秦皇岛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细化专项行动的目标、指标、任务和职责分工,先后三次征求相关部门和专家意见进行修改,拟修改完善后提请市政府常委会研究。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专项行动,着力降低主要健康因素影响;实施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专项行动,着力优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专项行动,加快建设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密集集中特点的公共卫生体系,着力提升重大疾病防治水平。建立健全行动指标体系,对行动实施效果进行定期监测;建立完善对各级党委政府工作考核制度,鼓励和引导单位、社区、家庭和个人积极行动。

二、大力开展健康环境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以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工作为抓手,积极推动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抚宁区通过国家健康促进县区考核验收,海港区、北戴河区、卢龙县创建国家健康促进县区圆满通过省级验收。在全市范围开展全民健康方式行动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活动,北戴河区创建成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卢龙县、海港区、山海关区创建成为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区。大力开展健康细胞建设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建设场所的覆盖率分别为健康促进医院100%、健康促进学校50%、健康促进机关50% 、健康促进企业20% 、健康促进社区以及健康村20%,以及400个健康示范家庭。继续完善、更新社区、公园、广场、步道等公共体育设施,为全面建成城市区“15分钟健身圈”夯实基础。构建浓厚的健康氛围,共同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市疾控中心规范了各行业、各部门、各区的健康教育标准,统一环境设置及各类标识,完成了全市所有公交车站点的健康素养知识专栏和公交车内的健康素养知识设置的设计工作,形成了全社会健康支持性环境,让广大民众在各类场所都能及时有效的学习到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

三、深化社会宣传,将健康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一是“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全市“乐健康”讲师团队走进学校、机关、社区、企业,以讲座、义诊咨询、宣传资料发放、展板巡展、情景剧、快闪、创卫随手拍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大众广泛普及相关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理念,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二是制作一批优秀健康科普作品,免费面向公众宣传。市疾控中心创作的作品《给自己的一封信》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河北省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市疾控中心与妇幼医院联合制作的健康科普海报《安全无恙》荣获“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专业机构技能大赛”健康科普材料设计二等奖。三是在全市卫健系统开展健康微视频、微图文、演讲比赛,各县区、市直各单位通过层层选拔,选拔出38名优秀选手、16部微科普、55个微图文参加了市级决赛。练就了一批素质好、业务精的健康宣讲员,定期深入社区和学校开展健康知识巡讲。四是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实现全覆盖。2019年完成了健康素养监测1890份、烟草流行监测1012份、贫困地区健康素养552份、创卫4424份以及健康促进县区的健康素养评估1350份、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270份、具有各县区代表性的样本量7620份,进一步了解了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变化趋势,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效果。2019年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1.04%,居全省之首。

尽管我市在居民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方面做了积极的努力,也取得了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制约工作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健康秦皇岛建设的总目标,持续普及健康知识,创造可持续的健康支持性环境,促进全民共建共享,不断提高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一是成立“健康秦皇岛行动专项工作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对健康秦皇岛行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科学的对策建议。为市内各媒体开展健康科普提供资源支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健康知识。二是切实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的重要作用,鼓励医务人员在辖区居民、患者及家属的预防、医疗、康复过程中,指导和干预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医院由“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实现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提升。三是进一步推动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面启动健康促进校园建设,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健康一起走”系列活动,使健康教育真正从娃娃抓起。四是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健康知识普及工作。鼓励卫生健康行业学会、协会组织专家开展多种形式的、面向公众的健康科普活动和面向机构的培训工作。各社区和单位要将针对居民和职工的健康知识普及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结合居民和职工的主要健康问题,组织健康讲座等健康传播活动。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