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435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0-390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健康养老知识讲座促进全民科学养老知识普及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截至2019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为69.68万,占总人口的23.12%,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远高于全国18%的水平,老龄化程度较高。我市立足工作实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采取一系列措施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宣传中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老年人健康、维权等相关政策知识,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完善老年健康服务网络。一是加强综合性医院老年病科建设,推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含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目前全市60%的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开设了老年病科。二是开展康复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开展老年人医疗、康复病床等服务,全市所有的中心卫生院均开设了3-5张康复病床。三是推动全市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设国医堂,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医堂75家。四是实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开展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今年5月底前全市将实现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

二、优化老年健康服务能力。一是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工作,为老年人免费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加强老年人健康指标监测和信息管理。每年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一次健康管理服务,开展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健康教育指导,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3%以上。二是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主导作用,发展融合中医特色的老年人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护理服务,开展中医治未病工程进养老机构、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三是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支持在有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支持开展居家上门安宁疗护服务,今年推荐3家机构申报省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四是配合民政部门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工程,为城镇和农村(社区)日间照料机构提供签约医疗服务,开展为居家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推广海港区在水一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三位一体,共建共享、优势互补”的社区养老“秦皇岛模式”,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无缝对接。

三、普及老年健康生活方式。一是广泛实施健康素养促进活动,全面普及健康知识,提升老年居民健康素养。在社区开设多层次的“健康大讲堂”,举办不同规模的健康讲座。二是指导各县区积极创建健康促进县区,加强健康促进学校等“健康细胞”建设,建设健康公园、健康步道,抚宁区成功创建国家健康促进县。三是普及膳食营养知识,引导老年人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大力倡导“三减(减盐、减油、减糖)三健(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生活方式。对居家老年人及其家属开展自救互救卫生应急技能训练,使老年人掌握基本的应急自救知识与技能,鼓励老年人家庭自备医疗急救包。四是在社区推广老年痴呆、跌倒、便秘、尿失禁等防治适宜技术,开展老年常见病、慢性病、口腔疾病的筛查干预和健康指导,做到老年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促进老年人功能健康。

四、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一是出台扶持政策。市政府出台了《秦皇岛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确定了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和五项保障措施。为推动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工作,2019年市政府印发了《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公立医疗机构内设养老机构符合条件的,享受养老机构相关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政策扶持。二是开展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目前正在推动秦皇岛军工医院转型为康复医院,港口医院普惠养老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之中。探索乡镇卫生院和养老院“两院”共建,村卫生室托管幸福院模式,在卢龙县潘庄镇卫生院启动了基层公立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试点。三是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创建活动。指导各县区、各机构依据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医养服务。目前我市建有孝善医养中心等4家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2020年推荐6家机构申报省级医养结合优质服务示范单位。2019年在昌黎县、海港区、抚宁区开展了医养结合和失能老年人评估项目试点工作。

目前,我市的医养结合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建议,结合我市医养结合工作实际,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引导并督促各级医疗机构在医养结合工作中主动作为,努力开创我市医养结合工作开创新局面。一是充分发挥典型机构的示范带动作用,挖掘好各级医疗机构在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中的不同优势,不断推动各级医疗机构为机构老人和居家老人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在医疗机构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二是为市级重点医养结合及康养产业项目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帮助协调在医疗机构筹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争取医疗机构部分尽快投入使用。五是积极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兴办医养结合机构中来,为需要入住机构养老的老人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助力康养产业发展,更好的提高老年生活质量。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