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429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0-389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取消医护人员继续教育制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改革开放以来,在全国医学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继续医学教育工作逐步建立起较为健全的政策体系和组织架构,继续医学教育对提高广大医药卫生技术人员素质和能力,支撑我国医药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我国不断开发创新出形式多样的继续教育活动,创新继续医学教育手段和方式,大力发展远程继续医学教育。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通过办公室和全国继续医学教育管理平台集中向社会公开发布国家级远程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医务人员根据需求可自主选择学习平台,所获学分在全国范围内适用。除国家和省继教委公布的培训项目外,各市、各单位不得要求医务人员在指定的远程继续医学教育机构获取学分。2019年,河北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落实为基层减负措施改进继续医学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取消在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个体诊所执业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医学教育Ⅰ、Ⅱ类学分划分,年度达标学分由25分改为20分,取消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执业的卫生人员远程继续医学教育学分上限,进一步减轻基层医务人员负担

目前我市执行的继续教育政策为河北省政府制定出台的《河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该规定是2017年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第一个省政府规章,同时也是2015年9月国家人社部颁布《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后全国第一个修订出台的继续教育工作省级政府规章。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北省人才工作方针,积极推进职称评审与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制度相衔接,加快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持续加强继续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素质。秦皇岛市继续医学教育办公室也将更好为我市的继续医学教育考核对象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

非常感谢您对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关注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