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422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0-383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做好失独家庭关爱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我市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怀扶助工作高度重视,把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怀扶助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作为政府惠民重点工作。卫健、财政、民政、医保等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保障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怀扶助工作持续健康开展,切实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怀扶助工作落实到位。主要开展了工作:

(一)落实各项关怀扶助政策。一是提高计生特殊家庭特扶金标准。我市从2011年开始建立市、县两级计生救助公益金,对每年新增的计生特殊家庭开展一次性救助,按照独生子女发生死亡的时间,救助标准为6000-20000元不等。从2020年1月1日起,将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父母特别扶助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80元;将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父母特别扶助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910元。二是落实医疗减免政策。从2020年1月1日起,对计生特殊家庭住院医疗给予减免。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住院医疗发生的符合医疗保险报销政策规定的医药费用,在基本医保原报销比例基础上提高6个百分点。在实施过程中,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将计生特殊家庭减免费用拨付医保部门;卫健部门向医保部门提供计生特殊家庭人员信息,由医保部门在医保报销系统中对这些人员进行身份标注,并调整其报销比例,在患者出院时医保部门对减免费用进行即时结算。三是每年在二级以上医院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一次免费体检。四是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医疗救助授权书》签订工作。为解决计生特殊家庭紧急医疗时无人签字问题。我们从2016年开始,组织计生特殊家庭自愿选择与市、县级对应医疗机构签署医疗救助授权书,签订了医疗救助授权书的特殊家庭人员,在遇到突发疾病到其签定授权书的医院进行紧急医疗时,视同本人已签字。五是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建立了计生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制定和落实了一系列具体服务措施,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了及时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较好的解决了其就医难问题。六是为计生特殊家庭购买住院护理险。市政府于2016年出台了《秦皇岛市计生特殊家庭父母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实施办法》,采取市、县财政共同出资(各50%)形式为全部计生特殊家庭购买住院护理险,解决了其住院时无人护理问题。计生特殊家庭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发生的住院医疗按照120元/天、累计不超过90天的标准给予补助。七是对有需求的计生特殊家庭提供集中供养及开展协议赡养工作。八是为全部计生特殊家庭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

(二)开展亲情关爱活动。一是重要节日开展入户慰问,从2020年开始,对计生特殊家庭在中秋节、春节两个重要节日分别按照户均不低于100元的标准,开展集中入户慰问活动。所需资金由县级财政自行负担,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二是建立联系人制度,使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为计生特殊家庭建立帮扶档案。为所有计生特殊家庭确定了县、乡、村三级联系人。联系人与计生特殊家庭结对开展一对一长期帮扶,重点开展心理辅导活动,对他们给予精神慰藉。在社会上广泛征集志愿者,开展自愿活动。三是建立活动阵地,丰富失独家庭精神生活。基层卫生计生部门依托村老年人活动室,村部健身活动场所,开展形式多样适宜老年人的文体娱乐活动。让计生特殊家庭积极参与其中,使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四是开展特色活动,打开失独老人的心灵之窗。借助高校和专业协会资源,搭建专业化心理辅导平台。与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等合作,为计生失独家庭提供以心理测试、咨询、治疗矫正为一体的失独老人专业心理疏导服务平台。利用专业心理咨询师资和心理测评室,为有需要的失独老人提供心理测评、咨询与指导。鼓励他们逐步摆脱失独带来的浓重阴影,对生活重拾信心和希望,逐步回归社会。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的关注我们的工作,给我们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