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419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0-382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实乡镇医院医技人员队伍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建立政策激励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引进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充实乡镇医疗技术队伍,支持基层医疗卫生工作。”

我市现在以山海关为试点,深入推进市第一医院医疗集团健共体建设。采取“4+2”模式,推动市第一医院与山海关区医共体成立紧密型医疗健共体,“4”即市第一医院、区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四级统管、一体化管理,“2”即基层智慧医疗助理管理系统、中国高血压联盟。通过建立医共体,加强上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的联动,由上级医院定期派出经验丰富的医师到基层乡镇卫生院坐诊,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就医模式,提高基层乡镇卫生院的诊疗水平,实现城乡医疗资源共享。

二、针对“加强对乡镇医院医疗专业人员的在职培训和继续教育,着力提高业务技能水平,使之更好的为当地的群众医疗服务。”方面

一是我市依托基层卫生能力建设平台和河北省基层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系统对基层乡镇卫生院医疗人员进行线上在职培训和继续教育,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二是依托医共体建设,定期选派乡镇卫生院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到上级医院进行临床业务能力培训。医院定期组织考试,对参加培训人员进行考核,切实提高基层乡镇卫生院人员的临床技术水平。三是乡镇卫生院定期举行单位内临床业务培训工作,组织学习各方面临床知识,提高业务能力。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