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409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0-373

九三学社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城镇居民进行肿瘤知识健康教育开展肿瘤筛查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卫生健康委一直高度重视肿瘤防治与筛查工作。秦皇岛市第四医院是全市的肿瘤专科医院,一直以来承担全市肿瘤的防治、宣传等社会职能。2015年秦皇岛市肿瘤登记中心运行以来长期深入社区、学校、大型企业及各县、区进行肿瘤科普知识的宣传,现场传授防癌、抗癌的相关知识,提高全市居民的健康意识做了很多工作,成立了抗癌俱乐部,组织癌症患者正确认识癌症,了解相关知识、调整生活方式,从而减少了发病率和死亡率,同时做好低保、贫困人员的医药费减免工作。在无项目资金支持情况下,主动开展了包括乳腺癌、宫颈癌、肺癌等癌症的早期筛查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欢迎。

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和国家癌症中心专项资金项目的要求,我省肿瘤筛查项目分为城市和农村两部分,其中城市项目分布在石家庄和唐山市,筛查内容为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农村项目主要分布在我省的各县区:磁县、涉县、迁西县、武安市、赞皇县、丰宁满族自治县、辛集市、邢台县、张北县、深泽县、内丘县、任县、安国市、宣化县、海兴县、盐山县等,筛查内容以上消化道肿瘤为主。我市目前城市和农村项目均未安排。

基本医疗保险方面,目前癌症筛查还无法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三十条明确规定,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故早诊筛查等项目应通过公共卫生服务等渠道予以解决。二是目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快速增长但整体水平仍然不高,考虑到社会经济承受能力,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水平不高,特别是城乡居民医保2020年人均筹资水平刚达到800元(个人缴费250元、各级财政补助550元)。因此,从现阶段医保制度整体发展状况、群众疾病治疗需求以及医疗保险基金筹资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来看,当前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主要还是立足于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保障,着力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并通过门诊按人头付费、部分承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等措施激励家庭医生和参保人健康管理等健康促进工作,还没有能力将支付范围扩大到非治疗性的、预防筛查的项目。

您所提建议对我市的肿瘤防治工作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市卫生健康委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组织我市相关人员到河北省癌症早筛查早诊治项目市唐山市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主要学习借鉴在恶性肿瘤筛查、癌症防治及早筛查早治疗项目组织实施、宣传发动、综合保障等工作方面成功经验及有效做法。二是积极争取国家、省级中央转移支付项目专项资金支持,同时向市政府做好专项汇报,以取得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政策、专项资金及设施设备等方面的支持。三是研究制定我市肿瘤筛查、癌症防治项目早筛查早诊治工作方案,计划拟从肺癌筛查入手,组织对重点人群有序开展筛查。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