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408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0-370

农工党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将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纳入秦皇岛市健康促进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升心肺复苏的公众普及率,提高公众应对意外伤害的自救互救能力,是一项关乎百姓生命与健康的惠民工程。市卫健委本着倡导“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把在群众中推广和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作为健康促进工作的主要内容来积极推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强化规划引导,打造专业培训师资队伍

政府主导,加强顶层设计,在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健康秦皇岛2030”行动计划》中把居民掌握基本的心脏急救知识和技能纳入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的主要指标之一,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和急救中心等医疗机构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将心肺复苏等救护常识宣传工作纳入健康教育及健康巡讲重要内容在全市进行普及,市卫健委组建了200多位包括心脑血管科、内科、医技科室及护理等各领域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的“专家巡讲团”,奔赴全市各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开展“健康巡讲活动”,全年开展讲座300余场,发放应急救护知识等宣传折页5万余份,受众5万余人次。

二、多部门联动,满足不同类型人群需求

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实现培训的成效性。一是面向医务人员,强化急救技能培训。定期举办应急救护培训,市卫生应急调度中心每年暑期前开展医疗急救培训班、组织医疗救治联合演练等,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操作等作为重点内容在医务人员中进行重点培训,并于培训之后,按照心训肺复苏考核标准逐人进行考核,全体医护人员均能熟练掌握心肺复苏要点。二是有计划有步骤的将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和技能逐步普及到学校、企事业单位等行业中去,将教职工、保安、警察等特殊行业的人员纳入培训对象。面向学校保健教师开展“学校卫生技能大赛”,促进心肺复苏等急救专业技能训练,增强学校卫生工作人员和保健教师在突发事件中的急救意识。市工人医院走进企业传授“急救安全经”,根据企业职工的工作性质和年龄特征,围绕心肺复苏法、应急救护基本知识、职业安全常识等,呼吁员工们在危急时刻,第一时间进行有效的现场急救,成为自救互救与他救的重要力量。三是在实施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中,增加和丰富急救知识各方面内容,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百姓掌握初步的急救知识。市妇联联合市卫健委每年暑期开展儿童关爱服务、“安全进万家”及家庭教育指导社区行,市骨科医院举办“暑期小虎子急救知识健康讲座”,为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儿童讲授生命安全、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提高家长和儿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守护儿童健康。市应急调度中心常年进社区宣讲急救知识,现场传授心肺复苏技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全市开展心肺复苏“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的“三进”活动。一是认真组织。由市卫健委牵头负责,市疾控中心、市急救中心配合,制定印发“三进”活动方案,细化流程,安排培训人员、时间等,各部门切实负起责任,明确专人负责,积极开展好本机关、本系统培训活动。二是协同配合。以机关、学校、社区为重点,以市直各医院急救科医务人员为技术支撑,以推广心肺复苏技术为主线,有序组织开展,切实提升公众的急救意识和急救技能,使广大市民掌握紧急状态时的自救、互救本领。三是有序推进。由各医院急诊科的专业人员重点培训一批机关、学校、社区的骨干力量作为师资,再由各单位的骨干力量进一步对干部职工、学生、居民开展培训,由点及面,扩大培训范围。四是确保实效。把培训效果放在第一位,由各级卫健部门、疾控中心、市急救中心等组织好师资培训工作,对培训内容、流程、效果进行统一要求,确保培训活动的同质化、标准化和实用性、可操作性,进一步发挥卫生健康系统急诊医务工作者在此工作中的作用,择优抽调充实到“专家巡讲团”,切实保证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