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400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0-365

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私营诊所整治监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委一直重视对民营医院和私营中小诊所的监管工作,陆续开展了“打击非法行医雷霆行动”、“开展整顿医疗服务秩序依法查处打击医托诈骗活动”和“河北省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以整治民营医疗机构和个体诊所特别是城乡结合部的小型医疗机构为重点,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出发,站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规范中小型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同时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与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军分区后勤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设立举报电话、开辟网络专栏,曝光典型案例,保持高压态势。

一、加强医疗机构监督检查。结合年度医疗机构校验,双随机及日常监督工作,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进行督导,2019年度,我委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执法车辆100余台次,受理非法行医类投诉举报8起,督导检查医疗机构90余家。共办结无证行医(含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类案件13起,移送4起。按照《河北省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开展我市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医疗机构监督管理,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各级卫健部门及卫生执法监督所对辖区内的医疗机构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医疗机构的执业许可管理、医务人员的执业行为、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等,通过现场监督指导、建立微信群、利用大众媒体等多种方式开展普法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管理对象、服务对象的守法用法意识。专项行动监督检查1213家医疗机构,其中三级医院4家,二级医疗机构2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家,卫生院45家,个体诊所592家,村卫生室43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95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570余份,责令限期整改17家,涉及医疗乱象违法违规行为立案16起,结案11起,罚款47200元,没收非法所得3600元。其余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在微信群发布医疗乱象监督举报电话并宣传依法执业相关法律法规30余条。通过微信朋友圈、快手、小广告等查找可疑线索,加大对非法行医行为线索的收集。

二、强化保健食品日常监督管理我市辖区内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许可证》在有效期内1家(秦皇岛佰草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处于停产状态),《许可证》已过期正在办理注销手续1家(秦皇岛众瑞制药有限公司)我市持证保健食品经营企业1724家。市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市县乡三级监管部门的“主力军”作用,依托网格化监管,按照年度监管计划和“保健食品日常监管覆盖全部项目”的要求,对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实现了100%覆盖。2019年全市共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2906家次(部分企业检查两次以上),监督检查覆盖面已超过100%。同时,完成国家和省局保健食品监督抽检任务19批次和省级应急抽检任务2批次的采样送样工作。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品种、重点单位在“5·1”、暑期、中秋、“10·1”等重点节日和时段前后,以车站、广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和药店、保健食品专营店、连锁或加盟店、母婴用品商店等为重点,开展保健食品监督检查,在保健食品日常监管覆盖全部项目基础上,重点检查保健食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是否有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是否有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是否有传销和违规直销、是否有虚假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效规范保健食品经营秩序。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卫生法律法规的宣传,强化对医疗机构及其执业人员法律法规、医疗风险防范等知识的培训,使其懂法、守法,规范执业,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通过网络平台,宣讲法律法规,曝光非法行医违法行为,使群众了解非法行医行为的危害,提高群众对非法行医行为的防范意识。 

二是加大对医疗机构的投诉举报处理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将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起来,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严厉打击医疗服务市场的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健康权益。

今后我委将整治医疗乱象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结合起来,清理整顿管理不规范的医疗机构,广泛征集线索,保持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医疗秩序,净化医疗市场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