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0-360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补齐基层中医药人才短板推动中医药强县建设的建议收悉,会同市人社局和有关县区政府意见,现答复如下: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凝集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实践经验,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是中华民族贡献人类的宝贵遗产。中医药在历史的长河中始终护佑着中华民族繁衍和发展,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战役中,中医药三药”“三方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医药成为了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显示了中医药的巨大生命力和影响力,做好中医药传承发展势在必行。201910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第一部指导新时代中医药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20202月,省委、省政府也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近年来先后出台《关于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2025行动方案》《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纲领性文件,建立了市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市中医药传承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我市中医药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基层中医药人才短缺仍较为突出,必须多措并举,形成合力。

一、政策给予支持。86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在健全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预防康复能力打造中医药专科特色品牌推进中药质量提升挖掘和传承中医药精华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中医药对外交流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中医药优秀人才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机制等10个方面提出改革举措为全市今后一段时期发展中医药建立了强大的政策支持和发展方向。文件要求县区政府摸清底数,配足配齐基层中医药人员鼓励具有大中专学历中医相关专业的人员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工作,鼓励退休中医医师到基层提供服务。积极落实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中医专业医学生政策、鼓励基层医疗机构招录中医全科医生、招聘能中会西的大学生村医到村卫生室工作。到2022年,各县区的中医医师人数达到每千人口0.4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争取全部配备中医师。

加强基层中医药工作。我市目前已全面实施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县域内鼓励县级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联体,抚宁区、青龙县确定由县(区)中医医院联合部分乡镇卫生院牵头组建医联体,促进基层中医药发展。支持各县区采取订单定向培养中医专业大学生名中医类订单定向生补充基层人员。

三、加强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市、县两级卫生行政部门将中医药适宜技术列为重要内容,市财政将适宜技术培训费用列入财政预算,市卫生健康委每年组织5-6次基层骨干适宜技术培训,2016年至今市卫健委邀请北京、山东等地知名专家开展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15期,培训推拿、艾灸、刮痧、拔罐等多项中医药适宜技术,累计培训以乡镇卫生院为主体的1500多人次培养一批技术骨干。2020年市卫生健康委牵头推进中医药人才支撑计划,将基层人员培训纳入其中。市中医医院正推进中医互联网建设,推广中医药远程医疗、健康宣教等。

持续加大基层中医科室建设。近几年,我市以基层医疗机构国医堂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省、市资金支持,全市建设75家国医堂,配合适宜技术培训,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借力健康卫士春雷行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中,挑选一批中医技术骨干到基层出诊带教,既提高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也培养带教了一批基层人员。

当前县区基层还普遍存在中医药人员短缺,招人难、进入编制难、优秀人员留下难(待遇低)等问题,需要各级政府特别是县区政府下大力气系统性解决。最后,非常感谢您对中医药工作的支持,下一步,我委将协同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基层中医药发展。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