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09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0-357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公众急救知识普及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始终高度重视急救技能培训工作,并将公众急救知识普及作为提高全社会突发事件防范应对水平的重要内容,多次走进幼儿园、学校、社区、商场、银行、火车站、保险公司等单位组织开展公众急救知识普及宣传工作,利用模拟人现场讲解示范心肺复苏操作流程,重点演示胸外按压、人工呼吸、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操作方法,并邀请现场参训人员亲身体验操作。同时通过在市卫健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相关急救知识等形式,大力宣传相关急救知识。

为进一步加快普及公众急救知识,增强公众急救和自救意识,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做到自救、互救,并很好的配合医务人员的现场急救工作,降低突发事件和灾难发生时的死亡率和伤残率,2019年市卫生应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走进北戴河鸽子窝、山海关第一关、新澳海底世界、秦皇求仙入海处、园博园等景区开展景区培训工作,宣传普及院前急救知识,并协调安排港口医院、柳江医院、市中医医院、开发区医院、北戴河医院、281医院、市工人医院、山海关人民医院、抚宁区中医医院、市第二医院、昌黎县人民医院及青龙县人民医院等单位对辖区内的A级景区医疗卫生、安全救援等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开展现场应急医疗知识培训。为了使普及培训工作规范有序、长远发展,市应急调度中心要求各联网医疗急救站每年对区域内公众进行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培训不少于6次,并将此项要求作为院前急救工作质量考核的二级指标纳入《秦皇岛市院前医疗急救质量考核评分细则》,对各医疗急救站进行量化管理。

教育部门也将普及学生急救知识,增强急救意识作为提高学生健康素养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学校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2018年以来,我市各学校积极开展“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2019年9月印发了《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学健康教育的通知》,再次部署推进中小学健康教育;2019年10月市教育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举办了全市体育骨干教师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班,安排多节急救知识技能培训;积极开展中小学健康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推进中小学健康教育全面落实。

通过普及公众急救知识,使我市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掌握了常见病、多发病的急救知识和常用急救操作技巧,当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有效的进行自救互救,填补了救护车到达前的空窗期,挽救自己或他人生命,提升了我市院前急救抢救成功率,此项工作得到了我市全体市民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取得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的核心发展理念,加大公众急救知识普及宣传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众急救知识普及培训活动,使得人人学急救、人人懂急救,为我市普及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