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27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0-151


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答复

 

温守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山区农业水利设施投入,尽快改变靠天吃饭落后局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农业水利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抓手,加强山区农业水利工程建设是财政支农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几年,各级财政不断在加大水利资金的投入,去年全市共投入水利专项资金38689.76万元,其中省以上29124.93万元,市级9564.83万元。为保证水利专项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和科学、安全运行,我们每年不但对水利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还对各县、区的水利改革发展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同时省政府也对我市的水利改革发展情况进行考核。多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非常重视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及水利工程的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一直是农村经济的重点。建国以来,经过几十年的水利建设,我市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有了比较好的基础。到2019年底,全市有效灌溉面积229万亩,实际耕地灌溉面积158万亩,节水灌溉面积140万亩,这些为全市农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

山区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应着手从以下几方面落实:

一、多方筹措,增加资金投入

一是积极争取省级以上资金支持,适时安排市本级资金解决亟待解决的农村水利问题。 二是充分调动受益农户投入的积极性。按照政府权力公开透明的原则,将扶持政策向群众公开,允许农民群众以单户、联户、村集体等各种组织形式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是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对一些经营性较强的开发项目,允许社会资金投入,通过市场机制解决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投入不足问题。加强山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管理,这对于促进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缩小贫富差距,推进新农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二、建设高素质的山区农田水利服务队伍

山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管理缺乏一定的指导,是造成水利工程盲目建设、工程质量差、管理落后等现象,影响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速度和效益发挥。通过抽调基层技术人员和科研单位研究人员等多种方式,构建一支人员稳定、政治素养高、技术过硬的服务山区农田水利的队伍,定时、定期、定点对山区农田水利建设予以指导,可以有效解决农村技术缺乏、缺少组织的状况,有效促进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

三、加快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目前山区各类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没有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往往是乡镇水管员代管,所有权和使用权模糊,责权利不清,很难做到有效管理和正常的维护。为此,山区的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应加快改革。建议山区农田小水利工程所有权应属于集体,使用权为受益农户,政府负责检查和督导。受益农户可以组建用水协会,进行管理,村级组织负责协会的日常组织和管理

海港区人民政府会办意见:今年以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国家、省市、区工作部署,全面推动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的同时,大力筹措地方配套资金的支持,同时采取多种方式方法鼓励各种资金参与农业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2020年谋划在驻操营镇龙泉庄实施水上山工程,计划投资400万元,建泵站、蓄水池、输水及灌溉管线引水上山,为龙泉庄及周边8000多亩山地提供灌溉水源,解决林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目前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等资金到位便可开展项目建设。

 山海关区人民政府会办意见:我区已对所辖的石河镇、第一关镇、孟姜镇实施了抗旱应急工程建设,改善灌溉面积12000亩。2018年我区实施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共发展了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1200亩。通过实施抗旱应急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使我区水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农民实现了增产、增收。下一步,我区继续谋划北部山丘区灌区项目主管网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

抚宁区人民政府会办意见:按照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近两年农开办的主要工作是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该项目建设的主要地点是在榆关镇等平原地区的基本农田,建设内容为新打、维修机井、大口井,建扬水站、蓄水池,防渗管道;修水泥硬化路,桥涵,浆砌石挡墙;架设变压器,输电线路等。由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只涉及到基本农田,不适合在山区丘陵地带建设。为此,区农业农村局多次到茶棚、台营、大新寨等山区乡镇进行调研,积极谋划解决山区水利资源匮乏问题。目前,根据“十四五”规划要求,已编制完成了项目储备库,涉及项目资金1.2亿元,主要面向山区乡镇实施,加大对山区农业水利设施投入,着力解决水利资源匮乏问题,并报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处备案,力争在2021年得到上级主管部门批复,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尽快解决山区乡镇缺水及灌溉问题,有效促进山区丘陵地区的经济发展,逐步改变山区农民靠天吃饭的落后局面。

今后,我们将统筹使用各级、各部门专项资金,重点向山区农业水利倾斜,并采取以下有力措施:一是继续加大水利投入。按照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秦发[2011]7号文件要求,不断增加预算内水利专项资金,增量资金重点用于山区农田水利建设,走现代水利、和谐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的新路子;二是广泛吸引其他资金投资水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积极引导信贷资金、工商、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农田水利工程投入的机遇,密切配合水利、农业、扶贫等部门,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山区农业水利建设;四是强化水利资金绩效管理。进一步做好水利专项资金检查和绩效评价工作,严禁截留、挤占、挪用水利专项资金问题的发生,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最后,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水利事业,推动我市水利事业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