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02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27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0-150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028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保障我市农村饮用水安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饮水安全事关广大农村群众切身利益,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条件。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开展,农村居民饮水条件明显改善,农村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一、全市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成效

农村饮水自2005年以来,先后经历了饮水解困、饮水安全和饮水巩固提升三个阶段,自2016年,农村饮水建设已步入巩固提升阶段。“十二五”期间,我市全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完成农村饮水建设投资38631万元,解决了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81.69万人,比“十二五”规划下达的任务超额完成1.07万人。“十三五”以来,争取省以上资金3531万元(青龙县巩固提升资金2200万元,降氟改水资金590万元,农村饮水设施维修养护资金741万元),巩固提升了13万余农村居民的饮水条件;在市级财政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安排资金1041万元,补助县区实施了2万余人口的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农村集中供水率分别达到了82.34%84.1% 

二、存在主要问题和解决措施

(一)农村供水以小型单村集中式供水为主要模式,供水保障水平偏低。

目前全市农村集中供水工程1648处,其中千人以上供水工程426处,千人以下供水工程1222处,主要为小型单村供水模式;分散式供水138987处;城镇管网延伸37处,覆盖78个村。小型单村供水工程受水源条件和管护水平制约,容易发生水源水量不稳定、水质易受污染、管理不善导致不能正常供水等问题,供水保障水平偏低。2016年以来,我们为青龙县争取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资金2200万元,提升了青龙县2.6万农村人口的饮水条件,为青龙县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提供了水利支撑。今年以来,抚宁安排区级资金7000万元、海港区安排区级资金4200万元、卢龙县安排县级资金2700多万元,通过改善水源条件、自来水管网入户、城镇自来水管网延伸、建设联村供水工程等措施,计划巩固提升13万农村人口的饮水条件。工程建成后,全市农村饮水“两率”可分别提升5%以上,全市农村饮水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二)部分农村供水管网、设施老化失修。

我市部分农村供水管网、设施建于人饮解困阶段,管网老旧,年久失修,存在“跑冒滴漏”现象,部分工程带病运行;还有部分早期建设的农村饮水工程由于投资所限,没有安装分户计量水表,无法计收水费,导致部分村民无序用水,水资源浪费现象严重。针对这种情况,近年来我们争取中央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741万元,通过安装预付费水表、更换水泵、变频设施、管道维修等措施,使9个县区约10万农村人口受益,提升了农村饮水安全系数。

(三)受农村供水模式制约,整体管护水平偏低。

受地形地势和水文地质条件影响,我市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多采用小型单村集中供水模式,工程建设完成并试运行后,工程产权移交所在村集体,由村委会负责运行管护。由于缺乏专业管护人员和管护方法,使管护水平偏低、管护难度较大。针对这种情况,主要通过以下多种措施,提升县区级区域内整体管护水平,逐步建立工程维修管护长效机制,确保工程长期良性运行。一是构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通过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三项制度”和农村千人以上供水工程“三个公开”,健全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二是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延伸至各村,建立村级饮水安全责任制,落实并公示村级供水管护“三个责任人”。三是推行农村饮水工程专业化管护工作。以卢龙县为试点,开展试点建设,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力争年底前所有县区建立起集中统一的专业化管护体系。四是指导县区建立合理的农村饮水水价形成和水费收缴机制。按照河北省水利厅、发改委《关于加强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会同发改部门,指导县区全面开展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费定价和收缴,实现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以水养水”,使农村饮水工程有人管、有法管、有钱管,确保工程长期良性运行。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加强行业监管,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紧盯贫困村脱贫防贫任务,组织、指导县区逐村逐户持续加大农村饮水安全排查力度和“回头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边排查、边整改、边巩固、边提升,确保水质、水量、取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全部达到《河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要求。我局严格按照省、市政府要求,加大核查、抽查和监管力度,把市级核查抽查工作常态化,并强化问题整改效果,确保农村饮水安全,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二)巩固提升农村饮水保障能力。一是指导县区对农村饮水存在问题和需求情况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清单,通过新、改、扩建供水工程,优先解决季节性缺水造成的饮水问题;对因管网、设施老化和管理不善造成的供水问题,通过加强管护予以解决,不造成管理型缺水问题。二是督导各县区落实农村饮水安全政府主体责任,强力推进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优化农村供水格局,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原则(发展农村集中供水、发展城乡供水一体化和规模化供水),进一步提升供水保障水平,提高农村饮水“两率”。

(三)加大农村饮水宣传引导力度。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常识宣传力度,通过发放明白纸、乡村政务公示、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向村民普及“饮水安全四项指标”标准和要求,宣传高氟水对人体的危害和饮用降氟水的好处,引导农村群众树立节水意识、树立健康饮水的意识、树立水源保护的意识。我们还印发了《水务专家和医学专家进高氟水村宣讲饮水安全标准和高氟水对身体危害的工作方案》,指导卢龙、抚宁集中开展了宣传引导活动,引导农村群众主动到健康水站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