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08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27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0-147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082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逐步恢复生态基流改善水环境质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工作,根据职责分工,认真开展各项工作。

一、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市政府高度重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成立了秦皇岛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相关县区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建立了工作机制。市政府多次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加快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先后印发了《秦皇岛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计划》,细化2018-2022年各年度目标、任务和措施,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印发了《秦皇岛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2020年度实施计划》,明确了年度压采任务和措施。各县区政府也制定实施计划,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到实处。先后实施农村集中供水水源置换工程(解决北戴河新区23个保留村饮水问题)、实施农业灌溉水置换工程(昌黎县2019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地表水灌溉项目、昌黎县2020年农村灌溉水源置换项目、北戴河新区2020年农村灌溉水源置换项目,恢复引滦灌区灌溉功能,引滦河、桃林口水库水替代深层地下水开采,优化水资源配置

二、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保障河湖环境

制定2020年秦皇岛市河湖长制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市级河湖长体系,明确目标任务,对河湖长履职做出细致要求。充分发挥河长办督导协调作用,压实河湖长责任,凝聚部门合力,提升工作成效。制定下发了《秦皇岛市2020年度落实河湖长制重点工作推进方案》,细化了河湖清理整治、采砂整治、水域岸线管控、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提升、示范河湖建设及河湖监管水平提升等八项重点工作任务。各级河湖长积极履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牵头联合市河长办、市生态环境局结合无人机开展暗访工作,巡查了戴河、洋河、新河、东沙河、大马坊河及其东支等5条河流,及时完成入河垃圾、雨污混流、临河养殖场、临河厕所、养殖户向河道排污、水体富营养化等问题的整改。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利用摄影作品宣传秀美河湖,展示我市开展河湖长制以来取得的成效。支持鼓励社会公众和志愿者团体开展河湖保护公益行动,营造全民爱河护河社会氛围。

三、科学开展生态补水

制定了《秦皇岛市河流生态补水工作方案(2019年)》《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用水方案》,先后为饮马河、洋河、戴河、新河、人造河、小黄河、大汤河、护城河及大马坊河等主要河道生态补水7900万立方米。

四、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

成立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相关副市长为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副市长兼任。制定了《秦皇岛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和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计划,市政府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和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2019 6月,经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组织专家考核验收,我市被命名为“河北省节水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