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09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27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0-146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094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地下水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认真落实《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加强地下水管理监管,扎实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持续压减地下水超采量,努力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一、完善规划方案

编制了《秦皇岛市地下水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对我市地下水资源量、可开采量进行校核,调查评价了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分析了我市的地下水资源供需状况,制定秦皇岛市近期和远期地下水开发利用规划方案。目前正报送省厅审查。

二、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制定了《秦皇岛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计划》并组织实施。先后实施农村集中供水水源置换工程(解决北戴河新区23个保留村饮水问题)、实施农业灌溉水置换工程(昌黎县2019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地表水灌溉项目、昌黎县2020年农村灌溉水源置换项目、北戴河新区2020年农村灌溉水源置换项目,恢复引滦灌区灌溉功能,引滦河、桃林口水库水替代深层地下水开采,优化水资源配置)。

三、加强非农取水在线监测设施建设

不断健全地下水监控与计量,基本做到年取水5万立方米以上的非农水资源税纳税人取用水远程在线计量监控全覆盖,实现了远程实时动态水量监控、管理与核定。2019年在全市范围内建设530户、772处在线监控点,在全省首个实现水资源税纳税人取用水计量在线监控全覆盖。

四、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

成立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相关副市长为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副市长兼任。制定了《秦皇岛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和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计划,市政府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和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2019 6月,经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组织专家考核验收,我市被命名为“河北省节水型城市”。

五、扎实开展取水井清理排查工作

一是开展城镇自备井关停实施行动。印发《秦皇岛市城镇自备井关停实施方案》(〔2018-48),全市共关停城镇自备井172眼,其中封存141眼、填埋31眼。二是开展取水井清理排查。印发《秦皇岛市取水井清理排查和电子标识认证工作方案》,按照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各县区逐村、逐社区对取水井进行清理排查。严格执行“摸清底数、一井不漏”和“谁排查谁负责、谁填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每个环节、每张表格、每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切实提高摸底排查、数据录入质量。全面摸清了取水井总体情况,实现取水井规范管理、精准管理、动态管理,下一步将结合我市公共供水管网建设、地表水源条件等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并实施取水井关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