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10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27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0-144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101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我市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河道概况

秦皇岛市境内有流域面积50km2以上河流53条,分属滦河水系和冀东沿海诸河水系。市境内的所有河流自西北往东南汇聚成16条河流注入渤海,由东向西依次为小潮河、石河、沙河、排洪河、新开河、汤河、前道西河、归提寨河、新河、戴河、洋河、人造河、东沙河、减河、七里海水系、滦河。

我市河道水量随雨季降雨暴涨暴落,非雨季基流较小,除部分流域面积较大河流,如石河、汤河、戴河、洋河、减河等存在少量基流外,其余流域面积较小的河道基本干涸断流。河道内生态基流的严重不足,会使河道基本生态功能遭到破坏。河湖水系是水资源的载体,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河湖水系连通对于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修复改善水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构建合理的水系格局和水系连通性是河流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人水和谐发展的需要。

二、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主导的水系连通工程通过调水引流将我市水系进行连通发挥联合效应,通过恢复或新建水系连通通道,增加河湖调蓄容积,形成动态水系网络,增强河湖水循环动力,加快水体交换,增强水体纳污能力,进而有效改善河湖水质,通过水体流动增氧,为生物多样性创造条件,对于流域污染治理及改善水生态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201912月,我局制定了《秦皇岛市水系连通工作推进方案》,要求各县区结合本县区实际情况,推动水系连通各项工程项目落实。方案计划分山海关片区、海港区及开发区片区、北戴河片区、北戴河新区片区等4个片区推动全市水系连通工作,估算总投资1.3亿元。目前,我局正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以推动工程落地实施。20207月,结合省水利厅编制地表水配置利用规划工作,我局拟将水系连通谋划的工程项目列入省级地表水配置利用规划,进而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以现有石河城市供水管线、引青济秦城市供水管线、洋河东干渠、洋河友谊干渠、卢龙引青干渠为主脉,在充分利用现有水利工程的基础上,适当维修改造,向周边辐射,建成城市区河道互相连通的水系脉络,形成引得来、蓄得住的生态水保障体系,深入发掘我市旅游潜力。

三、整体规划引领

制定了《2020秦皇岛市乡村旅游工作方案》,建立了全市乡村旅游工作台账,对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和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实施动态监测和管理。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摸排、梳理我市乡村旅游水资源,把乡村旅游规划纳入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细化重点区域专项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各具特色、亮点突出的乡村旅游景区,防止低水平发展,避免同质化开发和无序竞争。

四、提升公共服务

按照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要求,放大青龙举办“第二届市旅游发展大会”效果,帮扶花果山村、花场峪村、龙潭村等重点村镇,因地制宜,开发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的涉水乡村旅游产品、打造特色精品民宿,深入开展乡村厕所革命,今年以来,我市新建改建乡村旅游厕所50余座。指导各县区进一步加强旅游停车场、标识系统、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我市乡村旅游接待服务设施水平明显提高,有效提升了我市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和发展后劲。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我市水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并持续配合有关部门丰富涉水旅游业态。推动我市涉水旅游景区在保护民居建筑、民间艺术和民俗风情的前提下,结合摄影写生、科普教育、自由采摘、传统技艺、专题博物馆等文化内涵,重点开发一批具有文化传承的涉水乡村旅游度假产品,进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延长游客停留时问,充分发挥文化旅游的经济带动作用。我们将进一步把九三学社市委的建议进行充分吸纳,充分贯彻到下一步工作之中,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