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12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27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0-143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128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加强水污染治理,确保碧水保卫战圆满收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立市作为首要发展战略,以河长制为抓手,先行先试,持续发力,不断深化。四年来,通过全市各级河湖长不懈努力和各部门的通力协作,河海水质逐步提升, 10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达到Ⅲ类以上断面的有7个,水质优良比例70%;近岸海域9个监测点位全部达到一类海水水质。

但在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中,确实存在着基层河湖长履职能力不足,标准不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欠缺等问题,垃圾和污水入河现象时有反复。为达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旅游旺季期间全部入海河流水质达到的目标要求,今年我市以水质改善提升为抓手,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

一、完善体系明确目标任务

一是完成市级河湖长体系调整,并在主要媒体公示了市县河湖长名单。二是向各级河湖长转发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指导意见》和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基层河(湖)长履职细则>的通知》,对河湖长履职作出细致要求。三是制定2020年秦皇岛市河湖长制年度工作要点。充分发挥河长办督导协调作用,压实河湖长责任,凝聚部门合力,提升工作成效。四是制定下发了《秦皇岛市2020年度落实河湖长制重点工作推进方案》,细化了河湖清理整治、采砂整治、水域岸线管控、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提升、示范河湖建设及河湖监管水平提升等八项重点工作任务。

二、积极履职推动解决问题

各级河湖长积极履职,截至4月下旬,市级河湖长巡河湖40次,县级河湖长巡河湖441次,乡级河湖长巡河湖2673次。在河湖长的带动下,各县区组织开展多项行动,抚宁区组织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暨碧水保卫战十日攻坚行动,拆除违法建筑72处,清理各类垃圾 4.6万立方米,种植树木5.7万株。青龙县开展河道清洁行动,拆除沿河厕所4个、治理排污口8个,清运垃圾杂物20余吨。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牵头联合市河长办、市生态环境局结合无人机开展暗访工作,巡查了戴河、洋河、新河、东沙河、大马坊河及其东支等5条河流,涉及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抚宁区、海港区、卢龙县、昌黎县、青龙县等7个县区,共计巡查河道约210公里,发现存在入河垃圾、雨污混流、临河养殖场、临河厕所、养殖户向河道排污、水体富营养化等问题,及时通知相关县区处理并呈报市级河湖长。

三、加强河流污染治理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打赢碧水保卫战决胜之年。我局紧紧围绕水质改善目标,不断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今年以来,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1-6月份,10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水质优良比例90%1-6月,桃林口水库、石河水库、洋河水库三个地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以上标准要求,水质达标率100%

深化流域水污染防治,以辖区内未达标河流断面治理为重点,坚持由断面溯河流,从流域层面出发,严格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工业园区、生活源、农村面源、水生态系统等存在的污染源,找出影响水质的原因和根源。开展河流生态治理,实施了北戴河区戴河下游生态修复工程、北戴河新区饮马河下游天然河道修复工程、北戴河区蒲河湿地治理工程、洋河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等重点生态治理项目,对全面提升入海河流水质起到促进作用。切实加大入河排污口的监管力度,推进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严格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按照《河北省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印发了《秦皇岛市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入河排污口名录,实行分类管理,进行统一规划,分批分类整治。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根据《河北省生态补偿金管理办法》,制定《河流跨界断面水质生态补偿机制》,对全市主要河流跨界断面实施生态补偿金扣缴和奖励政策机制,每月按照规定对生态补偿断面进行监测,对超标断面扣缴相应数额的生态补偿金,用于对下游断面的治理和恢复。

四、深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和狠抓精准管控

大力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完成了3个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及规范化建设工作和5个县级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加强水源地环境风险防范。全力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基础调查与评估,筛查风险源。组织编制完善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县级水源地应急预案。

建立水环境监测预警机制,每月月底,组织对57个河流考核断面和7个湖库断面进行摸底监测,如发现水质异常,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通报相关县区主要领导和河长办。建立水环境质量保障的预警预报、研判分析、精准管控工作机制,提高解决水环境质量异常问题能力。根据自动站及手工监测数据情况,加大对河流质量状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充分借助专家团队力量,实现精准指挥调度,及时预警通报,开展现场排查,制定应对方案,采取紧急应对措施,确保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五、多措并举保障河湖环境

一是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入海河流问题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河湖长、各相关部门全力以赴打好水质改善提升攻坚战。二是下发《关于加强河流水草清理工作的通知》,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捞水草10452立方米,现有水草打捞船只51艘,大部分为人力小船,下一步计划购入专业水草打捞船只25艘。三是完成了市区河道保洁政府采购,选取6家专业河道保洁公司,对全市入海的石河、新开河、汤河、戴河、新河、洋河、人造河、减河等河流的主干及其支流的部分河段进行保洁,总计34条,总长度205.33km,河道清理区域面积16.213km2。四是每周将水质监测报告呈报给市级河湖长,并对数据变化原因作出分析,提出解决建议。五是下发了《关于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对涉河湖违建、非法围河围湖、乱扔乱堆垃圾、偷采盗采河砂等河湖四乱问题进行集中拉网式排查,建立整治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六、强化宣传,构建全民治水体系

一是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利用摄影作品宣传秀美河湖,展示我市开展河湖长制以来取得的成效。二是积极推动企业河长、记者河长、民间河长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河湖长体系建设。三是支持鼓励社会公众和志愿者团体开展河湖保护公益行动,营造全民爱河护河社会氛围。四是以电视、报纸、广播、新媒体及室外电子屏为主要媒介搭建宣传矩阵平台,借助各类环保节日、绿色学校创建、环保设施单位向公众开放等活动,普及环保知识,宣传环保理念。五是充分利用“12369”环保举报热线和微信网络平台,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对群众关心、关注的涉水环境问题从重、从快、从严办理,及时反馈调查处理情况,加大水环境问题的查处和曝光力度,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风向标”作用。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适时组织召开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培训暨河湖长制工作推进视频会。进一步提升河湖长制管理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各级河长履职效能。二是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每半年对各县区河(湖)长履职,河湖长制制度落实、河湖存在问题、河湖管理保护成效等进行定量评估与定性评价,形成评估报告和问题清单,评估情况纳入年终考核结果。三是根据预算安排,按照每人每年500元的标准,将村级河湖长补助资金(市级)拨付到位。四是建立“五位一体”联动督查问责机制,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宣传、监察、市河长办组成联动督查问责小组,对履职缺位等导致河库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或未完成工作目标而造成重大影响的,追究各级河长、各相关责任单位的责任。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提升入海河流水质。完善水质预警、超标断面管控、第三方监测机构监督、部门工作会商、水环境监测、污染事件应急处置6个机制。夯实县区主体责任,不断深化“河长制”责任落实,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水环境质量上来,根据河流水质目标任务,严格落实“一河一策”、“一断面一策”精准施治,采取科学精准措施保证河流水质提升,推进全流域综合治理,特别是要加快推进劣V类河流断面整治进度。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立水源地保护长效机制,严厉打击水源地环境违法行为,严防出现反弹,巩固整治成果。积极开展洋河水库环境综合整治,把修复饮用水水源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来部署和推进,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综合施策原则,抓紧制定整治方案,加密水库水质监测,密切关注水质变化情况,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国考点位稳定达标,确保饮用水安全。最后真挚地感谢民建市委对我市河湖的持续关注和支持,相信通过落实委员们的建议,我们的工作和河湖面貌都会越来越好。